手机版
1 1 1

监督干部“德考”为先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官员只有常修官德,以德修身才能服人服众。一些下马官员在单位是业务骨干,家里也是红旗不倒,但内心道德的天平却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失衡,让一时的欲望障目,渐渐步入万丈深渊。国家培养一名干部花费大量的精力,出现此类事件让人羞愤的同时更让人痛心,通过对此类“双面人生”官员的停职处理甚至判处极性彰显我党对破坏党风纯正之人的严惩不贷。

“官德隆,民德昌,国家兴;官德毁,民德降,国家衰”。历史古训也说明管德在引导民风、促进国家兴盛的重大作用。除了要求官员自律自制之外,加强对官“德”的考察方式的改进和力度,避免在“德”考察中流于形式,走过场。德虽然是难以量化与考核的,然而“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干部品行的好坏是能由群众雪亮的眼睛来判断的。干部要经常“洗洗澡,照照镜”,不能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把“德”如达利摩斯之剑悬在头顶,时刻提醒自己不误入歧途,修正“双面人生”,保持党的纯洁性。

这除了要求官员自律自制之外,加强对官“德”的考察方式的改进和力度,避免在“德”考察中流于形式,走过场。诚然德是难以量化与考核的,这需要完善考核机制,畅通考察渠道。一是在民主测评时设计考察德行方面比例要增大,项目要细化。二是鼓励对品行不佳的干部实名举报,严肃认真处理,并且严格保护好举报人的信息。三是对干部德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杜绝带“污点”升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