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敬终如始关键要抓“长、实、细”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赖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27日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强调,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段时间工作很关键,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做善成,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任何事情越是到最后关头,思想上越易松懈,行动上越易松劲,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紧要关头,气可鼓不可泄,越是到最后阶段,越要一鼓作气,越是到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切忌功亏一篑、虎头蛇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善始善终,关键还在于能否长期坚持、落实到位、细致深入。

“长”就是要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搞成“运动式”、“表演式”的活动,要防止短期效应、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燥。“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反复,要切断“四风”卷土重来的机会,斩断“四风”死灰复燃的根脉。清除“四风”绝非朝夕之功,需要长期的坚持,要保持一股韧劲、凝聚一股闯劲、拿出一股狠劲,向“四风”亮剑,切实将“四风”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实”就是要铁杵磨成针地落实。为政之要,贵在落实。坏的作风要整改,好的作风要发扬。建章立制阶段就是对前期工作的一个总结,将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落实下去、坚持下去、传承下去。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尾,做事往后,越要引起重视,越要严格标准,不能在“最后一公里”处前功尽弃,不能用自我感觉甚好代替群众真实评价。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就是出实招、见实效的过程,群众对于最后阶段的期望值也越老越高,抓得不紧等于白抓,要求不严等于白玩。抓好落实,一定要拿出恒心、耐心、诚心,要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肯定,要用诚诚恳恳的感情换取群众无限信任的真心。

“细”就是要润物细无声地细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践行群众路线,不能用轰轰烈烈的方式进行,浅尝辄止、点到为止不行,隔靴搔痒、马虎敷衍更不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在当下,利在长远,要深入细致的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要细致入微地捍卫群众利益。关系群众贴身利益的事往往是干部最容易忽视的事,群众点点滴滴小事汇集的就是民意、是支持、是肯定,群众不需要干部做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他们只想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变化,他们的微末诉求能得到满足,他们的实际利益能不受破坏,越是细微越要重视,越是面临困难,越要重视民生,因为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党的事业才能万古长青,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