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肩挎雷锋包 走进乡村里——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雷锋型”干部干实事得民心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流长苗族乡人民政府 陈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来,在清镇市流长苗族乡经常看到有这样一群人挎着一个印有雷锋头像和“为人民服务”的军绿色布包,俗称“雷锋包”,他们行走在村头寨尾、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办事跑腿,排忧解难,深受老百姓欢迎和爱戴,他们就是当地的乡、村干部,也就是当地老百姓所称的“雷锋型”干部。

村里来了“活雷锋”

1月17日,马连村驻村干部黄可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还顾不上吃上几口早点,就匆忙挎着“雷锋包”赶往马连村,边走边与该村村支书倪钧江、主任周其华联系,让他们赶紧到曹进荣家会合,说,他家买水的钱和装水口袋已经解决了,马上就可以帮他家把水弄到家了。

马连村村民曹进荣因病致残,夫妻俩年迈体衰,老俩口主要靠饲养的15头猪维生,而这15头猪每天要用近1吨水,而此时正值凝冻期间缺水严重,人畜用水难成了曹进荣夫妇眼下最头痛的事。马连村驻村干部黄可通过入户走访,得知他家困难后,立即与村支书倪钧江、主任周其华一起通过一天的爬山串林,终于找到了新的水源点。随后,黄可急忙奔赴马连村挂帮单位清镇市住建局,为他家争取到了1000元买水资金,又赶往乡水利站,以个人的身份作担保,协调到了一个装水袋,这不,基本都解决了,他正高兴地往曹进荣家赶。将近半个小时,来到了曹进荣家,刚一下车,黄可就同村干部一起拿着装水袋马不停啼往水源点赶,将近40分钟时间,四个人抬着一大口袋明晃晃的水,哗哗倒进了曹进荣家的大水缸,由于黄可生长在城市,平时农活干得少,在搬水的过程中,不小心把自己的腰给扭伤了,曹进荣夫妇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俩老没有劳动力,全靠小黄他们的帮助,帮我们找水源、找钱、找水袋,还帮我们抬水,把腰都扭倒了,太感谢黄可了,真是好干部。”谈起驻村干部黄可,曹进荣夫妇赞不绝口。

“你认为他是在学雷锋吗?”笔者问。

“那肯定,简直就是活雷锋,他帮我们没有任何好处,连饭都不得吃一顿。”曹进荣很激动地回答。

随后,黄可又挎上“雷锋包”赶往马连村黄舟荣家,据他介绍,黄舟荣因病致残,家有两个儿子,一个在读职校,一个还在读小学,家里无经济来源,主要靠农低保和乡政府临时救助维生。这次,他主要是去告诉黄舟荣,他通过私人关系,联系到了贵州华桂广告有限公司,公司答应每个月给他家500元生活资助,明天公司将给他家送钱和米、油、衣服来,先让黄舟荣高兴一下。现在,黄可成了马连村村民心中的活雷锋,人民群众的特派员,村里家家都有他的名片,寨寨都贴有“雷锋型”干部公示牌,有事大家就找黄可办理,没事就找黄可聊天。当笔者问起他做雷锋型干部的感受时,他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只是在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实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

上门服务勤跑腿

“李大爷,这是你的身份证,这是我给你新办的农补存折,你看下,然后把它收好”,3月7日,十字村驻村干部何国玉挎着“雷锋包”亲自将为该村五保户李玉田代办的农补存折交到他手中,此时,李玉田边感谢边拉住小何冻得通红的手往火炉上坐。李玉田,是十字村撮箕冲组孤寡老人,前不久,不小心把农补存折弄丢了,而他腿脚不方便,也不知道怎样办理,就在他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乡党委、政府派驻十字村的雷锋型干部何国玉正好来到他家家访,他就把自己的困难告诉了何国玉,何国玉立即帮他咨询了涉及的相关单位后,带上相关证件到村、到乡民政办、财政所、信用社来来回回跑,花了大半天的时间,终于办好了。

李玉田说:“多亏了小何,要是没有他,像我这种腿脚来回这样跑,怕一个星期都办不好哦”。

身上还没有烤暖和,何国玉又急忙挎上“雷锋包”赶往下一家,为该村李孝勇送去为他代办的新上户的小孩户口本。

办了实事得民心

在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雷锋型”干部就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乡党委、政府还为干部配备了“雷锋包”,包里有手电筒、民情日记本、名片、宣传资料、干粮等工作、生活用品。“雷锋包”成为流长苗族乡“雷锋型”干部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的一个载体。

两过多月来,清镇市流长苗族乡179名“雷锋型”干部挎着“雷锋包”走村串寨,深入田间地头,做思想政策宣传员、经济发展建策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民生满意服务员、文化传播引领员、人民群众特派员、科学党建指导员。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在农村一线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深受村民们的欢迎。

截至目前,全乡“雷锋型”干部共深入走访群众4270户,收集民情民意327条,调处重大矛盾纠纷3起,化解民间纠纷127件(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13000余人(次),为村级经济发展出谋划策24条,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345户1236人,为群众代办事务361件。

流长乡“雷锋型”干部用辛苦的汗水换取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民心,以往群众对一些乡干部的抵触情绪不见了,以往干部群众面和心不和的现象少了,变成了现在的干部把群众当家人,群众将干部当亲人。

“我们在全乡树‘雷锋型’干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新时期搞好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让干部沉下去,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进‘鱼水’之情。”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党委书记蒋平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