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款月饼” 何时停产?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4日,在农业部干部大会上,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两节期间,再有公款赠送月饼等节礼的,单位主管领导先免职再查办。中纪委也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如群众发现用公款购买月饼提货卡、礼券、电子预付卡等行为,可参与举报、建言献策。

自古以来,月饼被赋予了深厚的文化涵义,但随着公款消费的泛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天价月饼”、“黄金月饼”层出不穷,使月饼着实变了味,成了腐败的代名词。为了惩治“月饼腐败”,加强作风建设,中纪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公款月饼”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是这类腐败由来已久,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如何叫停“公款月饼”,还得从多方面抓起。

一、强化教育,正思想。思想是行动的根源,要制止“月饼腐败”行为,首先要从思想理念入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教育,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纯洁干部队伍;预防为主,加强警示教育,定期播放纪律警示片,起到警示和威慑作用。

二、完善制度,紧约束。“公款月饼”需要制度上的约束力,不仅要在节日时出台一系列预防制度,还应在在平时就注重对此类制度的完善,使作风建设成为一种文化和习惯。其次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党政机关“三公”经费;财政预算要尽快实现全口径预算,严管预算外收入与支出,管好“钱袋子”。

三、加强监督,阔渠道。除了制度上的约束以及上级的监督之外,还应该强调群众监督,弘扬全民监督,丰富监督渠道,建立举报窗口,将传统的信访信件与网络窗口、手机微信等相融合,弘扬正气,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此外,还要将举报窗口长期存在,形成一种制度,让腐败无所遁形。

四、定期谈话,多沟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和沟通,特别是在节日期间,要丰富沟通主体,上级对下级,下级之间,下级与群众等,都可以建立谈心交心平台,采用一对一、多对一、院坝会、视频会等形式,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将“月饼腐败”扼杀在摇篮中。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