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榜样的力量 为群众路线“锦上添花”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安匠乡党政办 王芳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与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的发展史。近日,《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10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这100名极具代表的优秀党员涵盖了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等领域,他们分别用各自的方式充分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需要全党干部从上到下的努力,更离不开榜样的力量。“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永葆本色”的龚全珍、“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亮如明烛,灿若星斗,成为了“照镜子、正衣冠”的参照。因此,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这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也是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的重要一环。

四川省营山县城南镇原党委书记文建明同志始终秉承“上为组织分忧,下为群众解难”的信念,在身患肝癌的情况下,以火一般的工作热情,一心一意谋发展,尽心竭力解民忧,并且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乡镇党委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正内涵。新时期的年轻党员裴春亮,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在取得成就后懂得感恩,不图一人之富,不贪一时之安,倾心回报家乡,倾心回报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他们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楷模,是共产党员的标兵,其精神值得每位党员学习。

当然,树立榜样,关键还在于学习榜样,要做到知行统一,重在身体力行。广大党员应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镜鉴,对照检查,见贤思齐,深入查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问题和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检验自己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精神上缺不缺“钙”,有没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同时,还要在思想上真触动、行动上真落实,向不良作风说不,向突出问题说不。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各级党员干部应该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大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之风,以榜样为镜,查摆自己,以榜样为灯,照亮前行的方向,发挥榜样的力量,为群众路线的开展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