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四措施”抓实建章立制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郝政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阶段,康巴什新区在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深层次原因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从“细、紧、全、严”着手,做好制度的清理、承接、完善和执行,确保形成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从“细”着手,做好制度清理。各部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在前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评估,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一以贯之坚持;对不够完善、存在漏洞的,及时补充修改;对脱离实际,不合时宜的,坚决废止。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性强,能长期管用。

从“紧”着手,做好制度承接。将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条规定、市委21条具体规定和新区配套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承接好、贯彻好。对需要配套的,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各部门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

从“全”着手,做好制度完善。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新区各部门各单位科学制定制度建设计划,经督导组审核后,报新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新区及各直属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各街道和社区(村)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制度机制。    

从“严”着手,做好制度执行。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以严格有效的制度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杜绝有了制度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力,杜绝制度成为摆设。严查违规行为,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快处理,并以适当方式公开曝光,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2: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