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学习群众的“三种本领”

重庆市潼南县上和镇 陈若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兰考县党员干部弘扬了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使焦裕禄精神在兰考县焕发了新的活力。

笔者认为焦裕禄同志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勤劳务实,干劲韧劲,正是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有的优秀品质,焦裕禄之所以被称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是因为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懂得如何站在群众的立场,向群众学习,听取民意,体察民情。焦裕禄先是做好了群众的“学生”,然后才当好了群众的“先生”。对于现在的基层年轻干部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要学习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的主体,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积累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这些取之不尽的经验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我们党能够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关键。如今,尤其是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之时,更应该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进行“开门”整改,让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汲取群众智慧,才能永葆党的青春和活力。

要学习人民群众的质朴真诚。作为一名刚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跟随领导走到田间地头,走访困难群众,种养殖大户,总能得到他们最热情的欢迎,体会到他们最真诚质朴的情感,他们不善言辞,不会讲大道理,却能用朴实的言语,实际的行动感染人。基层年轻干部应当学习人民群众待人接物的朴实真诚,必须脱下“帽子”、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才会和你掏心窝,拉家常。只有真诚待人,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儿”,才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要学习人民群众的干劲韧劲。刚到基层不久,却不难发现身边有许许多多勤劳勇敢充满干劲韧劲的普通群众,有七八十岁的老两口为谋生计编制纯手工竹篓,蓑衣;有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为孩子挣取学费,一人在家养殖生猪,山羊。这些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在平凡当中彰显着伟大,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新进入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这些普通老百姓身上所体现的干劲与韧劲告诉我们应当振奋精神、勤恳工作,做好每一件小事,弘扬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那股 “韧劲”,才会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5日 12: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