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加强解决三无问题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杜少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最关键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阶段。我认为要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政策真正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我们基层党组织是最接近群众的党组织,基层党组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成效。我们基层党组织在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路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着三个“无”的问题。一是无能服务,就是能力素质不够,现有的能力素质跟不上新时期服务好群众的要求。二是无心服务,就是思想觉悟不够,没有真正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是无效服务,就是工作落实不够,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比较盛行。我认为要真正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过程中的三无问题,可以通过以下的三个加强来解决。

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习总书记曾说“不日新者则必日退”,不加强学习就会退步落后。当前我们基层部分党员干部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本来自身的文化素质底子就比较薄弱,在工作当中又不愿认真的学习和吸收。干工作全凭过去的经验,在为群众办事的时候经常力不从心。有的党员干部在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能够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所在,甚至为了自己的“面子”糊弄群众。这种讳疾忌医的做法长期下去危害可想而知。所以,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新时期的工作要求下加强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工作需要什么就要学习什么、服务群众需要什么就必须学习什么。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不仅要学习各种理论知识,更要学习各种生产技能。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才能更好的为民服务。

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特别是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共产党人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前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的甚至还存在着与民争利的做法,过分计较自身的利益得失。在工作中抱怨自己待遇低、工作苦。做群众工作缺乏耐心,有“混日子”的思想。有的甚至利用自己对政策信息掌握程度上的优势,把本该属于群众的东西据为己有。这样的做法连普通的群众都不如,还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和标准要求和提醒自己,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多一些牺牲和服务精神,不能过分计较自身的得失。服务群众要多一些耐心和关心,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真正树立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基层党员干部要加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特别是要把每件工作落到实处。“群众利益无小事”,共产党员要把群众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当前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当中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干事创业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应付心态。工作当中形式大于成效,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没有真正把工作落实到位。干工作走马观花走过场,纯粹为了应付上级。这样干出来的工作又怎么会产生实效,人民群众又如何从中得到实惠呢?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干工作的责任心,从思想和行动上都摈弃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工作当中多一些踏实少一些浮夸,干事创业要讲实效,让人民群众能够从中真正受益。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全党服务群众的质量,更加关系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基层党组织唯有不断加强知识技能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才能提高自己服务群众的质量,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使我们的群众能真正获得实惠,我们基层党员也才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