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册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县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贵州省册亨县委组织部 赵一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二环节以来,贵州册亨县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着力抓好查摆问题、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79个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开出好作风、开出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查摆问题。在第一环节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利用多种方式,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一是全面深入征集问题。全县79个单位采取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民意直通车”、手机短信平台、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等广泛征求意见,各乡镇、各部门征集到“四风”问题3400余条。二是集体会诊查摆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分别召开查摆“四风”问题专门会议,通过集体会诊,共查找出1400余条。三是具体切入反查问题。从工作生活的细枝末节、群众反映强烈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透析原因,反查“四风”问题,共查找出420余条。

深入交心谈心,凝聚思想共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开展交心谈心。一是谈话对象上,做到“四必谈”。即“一把手”与每个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二是谈话内容上,坚持“四谈到”。即对班子集体问题要谈到,对自身问题及整改打算要谈到,对对方不足和改进建议要谈到,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谈到。三是谈话形式上,搞好“四结合”。即普遍谈和重点谈、主动上门谈和接受预约谈、反复谈和深入谈、个别谈和集体谈相结合,保证了谈话质量和效果。各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普遍开展了“一对一”的谈心谈话3轮以上,班子成员之间普遍开展了“面对面”谈心谈话,督导组与各乡镇、各部门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通过坦诚相见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加深了理解、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形成了共识。

认真深刻剖析,准确自我画像。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自己的材料自己写、写的材料像自己”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是对照清单主动认领问题。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省委活动办梳理的23项共性问题和赵克志书记指出的11个问题,对照自己查找的问题,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主动认领,不上推下卸。二是列举问题突出像准深实。县委活动办明确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引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由浅到深、由表及里逐一列举“四风”问题。所有对照检查材料每一风都有3至5个具体表现,每一个具体表现都列举了1至2个典型事例。三是结合实际深挖思想根源。县委要求对照检查材料原因分析必须与查找出的问题相呼应,必须结合自己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道德修养等方面透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真正把自身摆进去,带着情感写出自己思想变化的过程,防止空话套话,泛泛而谈。四是层层严格把关审核材料。各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先经过各单位主要领导、县委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县委活动办主任审核把关后,再送县委联系领导审阅。

批评动真碰硬,敢于真刀真枪。各活动单位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坚持以整风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自我批评揭短亮丑不遮掩。每位领导干部在自我批评过程中,敢于揭短亮丑、自戳痛处。一些同志在谈到因自己“主观臆断,不切实际”时十分内疚;有的同志在谈到因自己“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时心痛不已;个别同志在谈到因自己“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时心情沉重。全县449名县管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自我批评意见均达到12条以上。二是相互批评刺刀见红辣味浓。在相互批评过程中,每位领导干部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本着对同志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均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2条以上有分量、有质量的批评意见。有的同志诚恳指出对方“盲目决策,搞一刀切”,必须切实加以纠正;有的同志善意提醒对方要更加“深入基层,深入村组,深入群众”;有的同志直接指出对方“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必须加以克服。三是接受批评虚心全收诚表态。被批评的同志态度诚恳,正确对待并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对所有批评问题“照单全收”,并当场表明整改诚意和决心,很多同志都表示这是自己有生以来参加的最为深刻、最有辣味、最有成效的一次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