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常深入基层“接地气”的领导干部才能走得最稳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年初,云南省丽江市在公务员队伍中广泛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活动。市委常委带头驻村入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市、区县各部门所有公务员分批分期深入到自己的“对子”联系户,重新“接一次地气”。(来源于:《云南日报》)

笔者觉得,时常下基层“接地气”的领导干部才能走得最稳,更能得民心,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目前,有些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公务员,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善于处理问题,与群众关系疏远。有的人甚至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拖拉散漫,缺乏为民服务意识。因此,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有助于其磨砺意志、坚定信念、积累经验,为以后的工作做好铺垫。而有些人下基层“接地气”,仅仅是蜻蜓点水,走走过场,并未真抓实干,完全失去了“接地气”的意义。

其实,“接地气”就要真抓实干,走进村里、扎在村里,“既来之,则安之”。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一番事情,入乡随俗,服务村民,尽一切所能帮助村民发展致富。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要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接地气”还要勤于学习,拜群众为师。

显而易见,基层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是最优秀的老师。要尽快熟悉、适应农村生活,制定发展思路,解决群众问题,就要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要做到勤于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积累知识、经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接地气”还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首先要了解村里面的基本情况,如人口数量、特殊人群、矛盾纠纷、经济发展等,这样工作才更容易上手。另外,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不能好大喜功,更不能为追求政绩而“揠苗助长”,要做长远规划,考虑未来的发展。

总而言之,领导干部多“接地气”,无论对自身还是对群众都很有意义。所以,应该珍惜“接地气”的机会,真抓实干来锻炼自己,服务群众。通常说像愿意下基层“接地气”的领导干部走得最稳,成长得最快。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