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巧家:严审“两方案一计划”打响整改落实“第一枪”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第三阶段,巧家县严审“两方案一计划”(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及整改清单)打响整改落实“第一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为民、务实、清廉”落地有声。

严审“班子整改方案”,确保党组织整改有力度。一是需要整改的内容要与班子问题清单和对照检查材料查找出来的问题紧密结合,要聚焦“四风”,不能简单地用整改工作上的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二是要务实管用,并要有督促检查落实的具体办法。

整改方案中的牵头领导应该是班子成员,其他领导可作为责任领导。三是灾区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的班子整改方案,要增加“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灾区、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基层排忧解难。在因地制宜抓好过渡安置的同时,立足长远、顺应民意,科学谋划好灾区的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内容。

四是整改方案中党委班子要体现“党要管党、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内容。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要一一对应。

严审“专项整治方案”,确保专项整治有效果。一是班子专项整治方案要明确整治内容、整治目标、整治措施、整治责任和整治时限。二是对本单位没有的整治项目,也要列出并作说明。例如:“裸官”问题。我单位不存在“裸官”问题,每年都要求科级及以上干部如实报告家属子女是否有移民国(境)外的情况,做到科学管理、实时跟踪,有效杜绝“裸官”现象。三是班子专项整治方案要有“组织保障”的内容。班子专项整治方案要围绕23个方面的整治项目来撰写。

严审“个人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到人。一是个人“整改措施”中针对每个具体问题列出的“推进措施”,要统一修改为“整改措施”,并且措施一定要具体。二是个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要一一对应。三是灾区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的班子成员,要增加“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灾区、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基层排忧解难。在因地制宜抓好过渡安置的同时,立足长远、顺应民意,科学谋划好灾区的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内容。

严审“整改清单”,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整改清单措施要具体、要有操作性,做到“突出问题是什么”简单清楚,“准备怎么做、什么时间完成”一目了然。列问题要聚焦“四风”,什么问题突出列什么问题,不要求面面俱到。二是整改清单必须与对照检查材料、第一环节“问题清单”和第二环节“批评意见清单”中查找的问题相对应,重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和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把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找出来,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三是整改举措要务实管用,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尽可能量化、具体化,做到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避免大而化之、不着边际。

整改时限,具体可分为9月底前、年底前、近1—2年、长期坚持等时间节点。并且要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四是个人整改清单还要注意与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找出的问题、班子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相结合,主动认领责任,抓好整改。对班子查找出来的问题要确保责任到人,不能落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