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国税局:“四则运算”法践行群众路线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李鹏程、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赤水市国税局紧紧围绕“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的目标,采取“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大力推动便税服务工作,不断让便民服务“增值”,“春风行动”落地。

服务举措用“加法”。在思想认识上,通过认真组织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在思想上筑牢干部职工服务人民群众的观念,在工作定位上转变“要我服务”思想,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大服务格局。在服务措施上,认真落实《税务系统首问责任制度(试行)》,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导税员,个个都是服务员的理念,对纳税人的咨询认真解答,对一时解答不清或需要引导到有关部门办理的协助纳税人到有关部门办理,坚持做到“首问负责、周到服务”。此外,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涉税资料公告栏、自主办税服务区等,努力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

服务流程用“减法”。深入开展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涉税检查、表单填写负担的“三减负”活动,对可以从机内获得或第三方获取的资料一律不再要求纳税人报送;对国家取消简并的涉税文书报表一律按最新规定执行。目前已在办税服务厅对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纳税申报等五大类30多张常用表单推行了免填单服务,最大限度的便利了纳税人。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严格规范进户执法行为,对确需进户执法的必须提前申请,严格审核,对进入全省“5个100工程项目”和A级纳税信用企业,未经省局同意一律不作税务稽查。

服务效率用“乘法”。组织开展提速宣传咨询、提速登记办理、提速发票领用、提速多元办税、提速涉税审批、提速投诉处理“六提速”活动,对减免税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具限额审批等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40%以上。同时,加大“网上办税”推行力度,确定年底前将网上申报比例提高到90%以上,力争达到100%,并积极拓展网上受理和办理涉税事项的范围,拓宽“纳税人之家”服务功能,构建纳税人学校,打造纳税人维权中心,从而让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税收政策、办理网上申报、解决涉税难题,让纳税人办税更快捷、更方便。

服务距离用“除法”。深入开展税企“换位大体验”活动,请纳税人当税官,与国税人同学习,共办税。在每月组织召开的纳税服务需求座谈会上,以摆“百姓龙门阵”方式让纳税人直抒胸臆,直击问题,无障碍、零距离沟通。同时,组织开展“问需大走访”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分四个工作组,分别深入重点税源企业、“营改增”企业、工业园区企业、政府招商引资企业等“面对面”走访问政。发放5000余份“便税春风行·问需大走访”征求意见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以求听到最真实、最期盼的声音,为解纳税人之难,助企业发展把准脉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