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镇雄:出实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云南省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镇雄县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筹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筹备“高标准”发扬认真精神。一是从严准备“两个清单”。“问题清单”,做到实在、具体、聚焦,“批评意见清单”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问题“找得准、对得上”。截止目前,全县梳理第一环节征求到的问题19633项,41家单位“回炉”,再次查摆问题2146项;二是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以“四必谈”为原则,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抓实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四个部分进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从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三个部分开门见山,列出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一把手”、督导组、上一级党组织的逐级审阅把关责任,具体问题没有有典型事例支撑、空对空的坚决推倒重来,确保对照检查材料有血有肉,写得实、画像准。

批评“有辣味”坚持聚焦四风。一是以武定县为模板。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观看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和俞正声同志在指导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二是以四风问题为导向。首先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班子对照检查。开展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主要讲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重点讲问题、表现和典型案例,力求直来直去、简洁明了,不得照本宣科,其他班子成员要逐一对其进行批评。三是以有事实、有事例为原则。批评不能只简单地说存在什么问题,只讲干巴巴的标题或概念,要有事实、有事例,并进行原因剖析,以事见理。督导组全程参加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是否严格按照议程召开会议、是否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把关。

整改“见实效”突出立查立改。一是及时通报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县委督导组对乡镇和县直部门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评价和反馈,各乡镇各部门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活动办报送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二是列出“整改清单”。结合“问题清单”和“批评意见清单”,聚焦“四风”问题和作风建设,以项目或表格的方式,列出具体的整改项目、整改任务、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列出“整改清单”,把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拿出来,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对列入“整改清单”的事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没有整改的不销号,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三是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示范带头作用,认真主持制定“两方案-计划-清单”,牵头协调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严格落实县委派出各督导组和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两方案-计划-清单”的督促把关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3: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