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风”劲吹中秋“洁”谁说没明月?

四川省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 刘中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款月饼”“奢华月饼”等歪风刹住了吗?本报记者在南京、沈阳、成都等地调查后发现,企事业单位的月饼团购行为大为减少,往年大行其道的“奢华月饼”已不多见,平价月饼成了主角,月饼消费回归理性,过节风气明显好转,但月饼券的网上交易仍然存在,给“歪风”留下了缝隙,值得警惕。

今天,又迎一年中秋佳节。众多的民众、消息灵通的记者已经发现:禁令之下的中秋节,“天价月饼”鲜见踪影,高端礼品餐饮市场应声遇冷。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散装月饼和廉价礼盒,可见伴随着密集出台的反腐禁令,每逢佳节倍思“清”,渐成为中国官场的新常态。

网友在群里调侃今年中秋节:明月空中挂,钱卡莫想发,唯独值班表,让你随便拿。不过现在绝大多数吃“皇粮国税”的“公家人”已经习惯了“福利归零”,禁令密集出台之下,不再对年节的福利报任何奢望,何况是中秋节的几块多则几盒月饼,有几个领导会为职工发福利顶风违纪去触碰三令五申震慑官场的条条“高压线”,落得个掉帽撤职受处分的结果。

前些年,中秋节成了某些个人和单位送人情、拉关系的“良辰吉日”。今时不比往年,纠正“四风”,中秋月饼重走“群众路线”,正本清源,月饼味道特别“正”,回归到月饼本义,实属必然。一方面不用受豪华月饼之累,吃高价月饼,花冤枉钱;另一方面,禁止用公款购买月饼,节约大量行政成本,有助于反腐倡廉,可谓一举两得,也是勤俭节约、廉洁过节,让中秋佳节回归本来面目的最好途径。

节俭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从一纸贺卡,到一串爆竹,从一枚粽子,到一块月饼,让节俭廉洁之风不仅劲吹于节日,更春风化雨,滋润于日常,建设清廉从政的政治生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标本兼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行风带动节风、民风、家风建设,最终形成节俭节约和理性消费的社会氛围,更是社会正能量的价值取向。

人间有味是清欢。中秋佳节的愉悦,不是来自于豪宅名车、盛筵佳宴、钟鼓馔玉,而在于家人的和谐团圆,平安相携,共同守望一轮明月。“清风明月”过中秋,不仅是一种态度和责任,更是一种自信和守望。

中秋还是那个中秋,月饼还是那个月饼。相信这个“清风”劲吹中秋节的晚上,在浩瀚的夜空中,不但照样升会起一轮新月,一定比往年更明更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