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需要换位思考

湖南省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汪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在改革、发展、维稳的“前沿阵地”,直接与村民零距离接触,经常与居民坐同一条板凳,在践行群众路线时需要换位思考,站在基层群众的立场、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牢基础、夯实基层。

思想换位是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同志早年在重庆调研时指出:“做群众工作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这充分说明了“换位思考”在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普通百姓由于认识的差异性、利益的直接性和思想的多元性,他们与基层党员干部对同一问题看法,往往不尽相同。同时,基层群众身处社会底层,对办事的不公、不平感受最直接、最深刻,对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弊病,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体谅群众的感受,站在群众的立场号准基层脉搏、了解民众期盼,使决策科学合理,与民心民意合拍;把群众的诉求当作最新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作最大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最高标准;发自内心地察民情,真心实意地解民困,和群众“称兄道弟”、做知心朋友。

一个人要充分认识自己并不容易,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为此必须用另一只眼睛审视自己,正所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基层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跳出自身圈子,对照“民心民声”之镜,查找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的问题,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党性要求和群众期待,赢得基层民众的真心拥护,获得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

情感换位是基础

马克思说得好:“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只有用爱来交换爱,用信任来交换信任。”换位思考是换个角度的理解,是将心比心的关爱,是互谅互让的宽容,是做好工作、拉近人际关系的法宝。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这个道理。换位思考能使基层党员干部对群众工作产生全新认识,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用真情换真心,以有为求有位。

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受“官本位”思想的侵蚀,把自己由服务人民的公仆看成“统治”人民的主人,对群众缺乏真感情,与群众没有共同语言,坐在办公室“上网喝凉茶、闲聊打哈哈”;天天下基层却找不到真问题,口头转作风但服务冷冰冰。

基层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必须从情感上换位思考,做好“情为民所系”这篇文章,从感情上理解群众。切记群众的安危冷暖,先群众之忧而忧,后群众之乐而乐,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觉克服官僚作风和冷血行为。只有把群众当亲人、当先生,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向你吐真言、道真情;只有倾注爱民、亲民、为民、利民之情,把百姓揣进心窝,百姓才会把你举过头顶;只有怀着深厚感情把自己当群众,才能搬掉“隔心墙”、共叙“鱼水情”。“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便是对情感换位的最好诠释。 

行动换位是关键

换位思考的核心和关键是“行动换位”,在工作中紧紧依靠群众,没有“行动换位”,只是“空谈、空想、空换”。

2013年10月,陕西西安一位75岁、身患多种重病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徐万发老人,需要更改银行卡密码。而银行要求本人必须亲自到场办理,家人不得不请120急救车并用担架将老人抬到柜台,才最终完成了按指印这道程序。如果银行干部职工换位思考,特事特办,到医院为高龄病重老人办理手续,那该多人性化、多便民啊!难怪著名战地摄影大师卡帕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你离得不够近!”从转变作风的角度来看,说明若没有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就不会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目前,湖北省襄阳市“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襄阳市中心医院秉承“常将人病当己病、常将他心比我心”的换位理念,购置30台自助挂号缴费机,有效缓解了患者挂号排长队的问题。同时襄樊市几家医院陆续建立专家门诊定期进社区、无假日门诊等便民项目,使医患关系大大改善。

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困难居民、弱势村民的身份,通过住土坯危房、吃无油星的饭菜、上医院排队挂号、到窗口单位办证等换位体验活动,感受群众的困难疾苦和所思所盼。

毛主席精辟地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要在行动上认真换位,与群众坐同一条船,“望”群众之忧愁、“闻”群众之诉求、“问”群众之期盼、“切”群众之怨急,把自己的位置摆好、把党的工作做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与群众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