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抓好整改落实和建机立制环节,改作风、树新风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 蒋云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阶段以来,芜湖市弋江区中山南路街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民主生活会为新节点,抓好整改落实,集中解决各种“四风”问题,提高街道干部职工“为民务实清廉”意识,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力推进“四风”转变,树亲切服务新风尚。

去官气、接地气,激发为民服务意识,密切党群联系。“四风”现象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其之所以能长期存在,究其根本,是一些党员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比较重,官僚气息太浓,为民服务意识较轻,严重脱离人民群众。街道党工委以教育实践活动与“为民务实清廉”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去官气、接地气。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去除官气。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讲座辅导、观看影片和图片展、专题报告、撰写征文、演讲比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三严三实”要求及相关政策理论和文件精神;要求党员干部结合走访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撰写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感悟,督促大家深入思考,充分领会精神内涵;力求学习入耳、入脑、入心,从思想上去除官气,从意识上强化群众观念,树立勤政为民的意识。另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践行群众路线,接连地气。结合群众路线活动和芜湖市开展的“双联系”工作,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深入走访社区群众,从征求“四风”意见建议和解决实际问题入手,通过联络感情、倾听民声,来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全体街居干部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交心谈心中,知地气,接地气,染地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改作风、树新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树立干部形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改进作风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上级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党工委从改作风、树新风入手,落实一线工作法,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树立干部形象。一是倾听民声到一线。围绕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社区基层一线,开展“走、转、访”活动,采取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情,广泛听取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感知民生,体察民情,突出问题导向,倾听最真实的民意。活动开展以来,共有58名党员干部共走访2914人次,经认真梳理、归纳,收集到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意见、建议264条,及时办结242条。二是解决问题在一线。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街居党员干部主动对接困难户、问题户、拆迁户、发展户,在沟通交流中,认真倾听记录群众意见建议、主张和诉求。充分利用社保、医保、低保、各项惠民政策,竭力帮扶、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芜湖市的渔民上岸安居工作中,街道共为60多户长年漂泊在水上、居无定所的困难渔民办理了廉租房、公租房或购买安置房,妥善解决上岸渔民的社会保障和子女就近就学问题;在处理解决群众的房屋征迁、小区物业等问题诉求、矛盾纠纷时,带着感情和换位思考的心理,用真情来感化群众,用诚挚来化解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三是亲切服务在一线。把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反对“四风”的有效手段,在街道、社区各服务窗口及走访联系群众工作中,广泛开展以“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题的“亲切服务”活动:加强人员培训,熟悉了解民政、社保、计生等方面办事程序及相关政策,实现“一人多技多能、一人多岗多责”的多元化服务;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让老百姓在办理社保、民政等事务时,实现一站式办理,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告知制等服务制度,强化服务意识;以人为本,细化亲情服务举措,在服务窗口设置水杯、纸笔和报夹、休息椅等,让前来办事或等候的群众感受家的温馨,同时推行礼貌用语,以亲切服务树立街居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建机制、定方圆,增强清正廉洁观念,筑牢为政底线。以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和会后整改落实为契机,针对“四风”方面存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原因,并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对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认真梳理,有实效的抓好落实;无实效的,及时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失的,集体研究,抓紧制定。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监督检查制度,完善相关考评奖惩机制、群众诉求反映机制,制定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审批管理程序,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等工作、管理、考核制度,以制度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用制度来约束权力和“四风”,为“四风”现象设置“高压线”、“警示灯”,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由表及里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二是狠抓制度落实。作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改进作风建设必须形成长效机制,狠抓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窗口亲切服务制度、“双联系”基层和群众等机制,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从制度执行上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密切党群联系。三是加强日常监督。作风建设,重在持之以恒。如何坚持长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仅需要有制度作保证,还要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街道党工委从一把手带头抓起、从细节抓起,抓点滴、抓长久。一方面抓好领导班子,由纪工委与财务部门协调,定期统计、通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提醒领导班子提高对自身要求标准,自觉遵守相关制度,从上而下为转变“四风”作好示范;另一方面,对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进行督查,重点抓好各服务窗口办事态度、上下班考勤等情况,并签订《廉政承诺书》,改进工作作风,开展亲切服务,对在工作中出现的作风问题,及时通报处理,让党员干部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