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淮北市相山区教育实践活动“五个坚持”开展“回头看”工作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 张小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淮北市相山区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拧紧“螺丝扣”,加大推动力,坚持“五个”标准开展以“四个防止”为主要内容的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敬终如始。

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回头看”的有力保障。建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的组织领导体制。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度,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行动计划和制度建设计划,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研究建立。以身作则带头整治,既抓好领导班子的整改,又督促班子成员搞好个人和分管领域的整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实行约谈制和问责制,对推动领导班子整改不力、督促班子成员整改不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效果不好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同志,督促改进。

坚持把精心制定整改计划作为“回头看”的必要前提。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各参学单位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再聚焦,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认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领导班子以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制定整改行动计划,领导干部制定个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整改行动计划,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整改落实的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区共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任务书154份,整改方案60份,整治方案60份,制度建设计划60份,确保整改落实各项任务有效开展。

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回头看”的重中之重。重点是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纠正“小四风”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整治行政权力暗箱操作问题等方面情况进行“回头看”。制定下发《建立问题整改“盘点销号”台账的通知》,对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目前,挂号3660条、销号3100条、留号560条、复号数据26条。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剑指“四风”痼疾。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24次明查,9次暗访活动,处理存在作风人员35人、查处“走读”人员9人、清理清退“吃空响”21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情况1人。

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回头看”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各单位内部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精神,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公务接待经费等管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制定下发《关于做好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认真分析总结现有各项规章制度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目前,新建制度11条,完善制度6条。

坚持把严格督导作为“回头看”的有效举措。成立8个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加大督导工作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深入开展。认真审阅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整改行动计划和个人整改措施,对整改计划不聚焦、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行动不及时的,及时提出意见。对所督导单位找准问题、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特别是对反对“四风”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被督导单位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