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要有“群众缘”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委组织部 孟大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好干部20字标准时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归根结底就是三个字“群众缘”。

首先,心里要想着群众。只有你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会有你,千万不能嘴上喊口号,行动上唱反调,应该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领导干部应该经常问自己,这段时间自己又认识了多少群众、又和多少群众成为知心朋友;应该经常反思自己,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决策是否有利于群众利益,群众有没有真正享受到优惠、获得到实惠。

其次,眼睛要看到群众。作为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目中无人,眼睛要向下看,做到目中有群众。看待问题、思考工作应该站在群众的立场,走群众路线。要看到群众的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困难;要看到群众的生产怎么样,存在哪些急需解决的难题;要经常看群众的脸色,从中解读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满意度,进而不断优化工作方案,提高工作效能。

再次,工作要依靠群众。“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每位领导干部都应该懂得“有了群众,你才是领导,离开了群众,你什么都不是”的道理。工作决策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长;推进工作要充分发挥群众主力军作用,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集众人之举,成众人之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