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屏边:对症“三观”抓整改 治病去疴扬清风

云南省红河哈州屏边县委活动办 黄殿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屏边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抓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突出整治“四风”重点,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去痼疾、铸忠诚、扬清风。

宏观聚焦“四风”抓整治,扬清风。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动“刀”,正风肃纪,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一是对症下药定方案。对全县查找出的2526条“四风”问题,结合中央、省、州专项治理,逐条细化,找准问题所在,归类确定8类67项,制订下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各责任单位按照一项一策办法,制订了67个专项整治方案。二是“四定一责”抓领导。对67项任务分别定1名县级领导、1个牵头单位、若干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定各自职责,强化责任追究,凡是工作不力的,对有关领导给予问责直至免职。三是强化落实抓整治。出台了《作风建设常态化明查暗访制度》、《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等,实行明查暗访“一月一督查”、专项整治月报告等制度,并采用挂牌督办、责令整改、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跟踪问效,现已初步完成“会所歪风”等18项专项整治任务,清理出90名在编不在岗干部,调整腾退超标办公用房1320平方米,问责科级领导干部10人,县内公开点名通报2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8件次,已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

中观对症班子抓整改,去痼疾。按照“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突出各级领导班子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着力去痼疾,添能力。一是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县“四套”班子、各乡镇和县属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必须制订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列出“整改清单”,县“四套”班子还应制订制度建设计划;县属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应制订条目式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并按照梳理问题、起草制定、集体审议、把关审核、严格审定、公开公示、上报备案“七步法”进行。全县“四套”班子和74个参学单位、710个基层党组织已经制订班子整改方案78个、专项整治方案78个、整改措施710个;二是六级联审严把关。对“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实行单位活动办审、“一把手”审、督导组审、县活动办审、县委书记审和县乡领导班子报州委活动办审的六关连审办法,每一关皆提出修改意见,反复修改。三是销号管理促整改。建立整改台帐,对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五明确”,上提一级对整改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没有整改的不销号,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微观盯紧领导治治病,铸忠诚。将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治病重点,着力换思想、转作风、筑忠诚。同时,兼顾其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员干部。一是做实“一措施一清单”。要求县乡两级、县属部门及企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制订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其他机关党员列出“整改清单”。二是要求党员干部讲忠诚。按照“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和与人对应、与事对应的原则,聚焦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作为是否对党、对人民忠诚的尺子衡量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全县450名科级以上干部和71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制订和列出了“一措施一清单”、1658名机关党员干部列出了“整改清单”;三是十条措施促“治病”。充分采用销号管理、督导检查、随机调研、干部谈话、纪委书记与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信访举报、纠风检查、违纪查处等十条措施促整改,帮助党员干部“治治病”,严防整改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