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正廉洁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江西省抚州市粮食局 杨应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操守的核心,是从政道德的原则和底线。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廉洁意识,修身修德、远离贪欲、接受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修身修德,牢记为民宗旨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要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宗旨意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写到人生信念的旗帜上,融入到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中,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党风涵养和党纪素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像共产党员的模范焦裕禄、杨善洲、龚全珍同志一样,“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服务人民、造福社会为己任,做到在功名利禄面前,在声色犬马面前,在各种诱惑面前,能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浮躁,笃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坚定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人生为什么、入党做什么、掌权干什么”,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群众参与作为第一路径,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请群众来评判我们的工作,从群众的意见中来反思和改进我们的工作,真正使群众满意成为我们最大的政绩追求。

远离贪欲,莫让名利缠身

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把金钱和权力看得高于一切,私心很重,贪欲恶性膨胀,为追逐金钱、权力而忘乎所以,葬送自己的前程、幸福甚至自由,实在不值得、不划算。人生要算大账,而不计个人蝇头小利。志存高远才能有所作为,反之则自毁前程;辛勤耕作才能收获富有,反之则倾家荡产;清正廉洁才能有口皆碑,反之则可能身败名裂;洁身自好才能和睦幸福,反之则可能夫妻离散;品质高尚才有良师益友,反之则众叛亲离;遵纪守法才能无拘无束,反之则身陷牢笼;知足常乐才能身健体壮,反之则身心憔悴。算好与算不好大账,结局迥然不同,甚至正反两重天,荣辱两世界。领导干部在忙于政务、奔波事业的同时,要经常静下心来思考这些问题。我们每一位干部的成长,都是自己努力奋斗,党组织精心培养的结果,一官一职当思来之不易,应该如履薄冰,倍加珍惜,千万不要为财所困、为情所困、为面子所困,千万不要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

要理性对待权力。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一切权力来自人民,用于人民。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使人高尚,也可以使人堕落,既能成就事业,也能腐蚀灵魂。权力用得好,利党利国利民;权力用不好,误党误国误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实干立身;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中学习时强调:2014年7月1日)。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做到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只有在这个问题上想清楚、想明白,才不至于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迷失方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权力深怀敬重之心、敬畏之心,公正用权,用好公权。这既是一种立党为公的责任感,也是一颗执政为民的公仆心,是一种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是一种谦虚谨慎的好作风,也是一种克己奉公的真品行。希望同志们在权力的问题上,摆正位置,认清职责,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来审视和使用权力,确保秉公用权。

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中央在不同媒体上宣传杨善洲、焦裕禄、龚全珍同志的事迹。杨善洲同志有几个细节我觉得很让人感到。他退休以后,用生命最后22年的艰苦奋斗,建成了5万多亩的茫茫林海,但是一转手就把价值3亿多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交给了国家;县里奖励10万元奖金,他分文不取,市里奖励20万元奖金,他捐出16万元给学校和林场,只留下4万元给老伴养老。这种淡泊名利,甘于清贫的态度,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客观来说,人有七情六欲,想改善生活、过好日子,这是人之常情。关心爱护家庭,对有特殊困难的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照顾、帮助也是可以理解的。领导干部可以有个人的正当利益,我们党从来不反对干部在政策和规定的范围内获得应得的报酬和利益。但是领导干部不能公权私用,用公权为个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在照顾、帮助亲朋好友时,一定要自觉执行好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管好配偶、子女的各项规定,讲亲情不能错位,讲友情不能乱为。对他们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严肃批评,坚决拒绝;对他们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绝不能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甚至纵容包庇,为亲情所累、为友情所害。在利益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不为私心、名利、物欲所惑。

接受监督,永葆清廉本色

事实告诫我们:监督是权力正常运行的保障,远离监督的权力相伴而生的必然是腐败。权力应该接受监督制约,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在具体运用权力时有些领导干部却自觉不自觉地逃避监督制约。随着民主进程的推进,制度的完善,监督将越来越成为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环境的一部分,领导干部要学会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有人监督、有人揭短、有人批评是好事,这样看问题、想办法就会少一些主观性、片面性、随意性,与干部群众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和谐,没人监督,没人批评,反倒容易出事。监督的本质是防微杜渐,是爱护干部。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增强自觉接受监督制约意识,养成监督和被监督的习惯,把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当作是对自己的一种爱护、一种警戒、一面镜子。要敢于向组织和群众暴露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不足,对自身存在的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和党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时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践行群众路线,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要即说即改,要虚心接受和负责任地做好整改,把改正缺点和错误变为增强自身勤政廉政能力的过程,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树立起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威望。一方面,要健全制度、完善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监督到位是对干部的爱护,监督不到位是对干部的放纵。该管不管。只会贻误大家;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包括党内的、党外的、人大的、政协的、群众的,舆论的监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接受监督是领导干部政治上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小平同志所说的“怕”,就是对组织、对群众要有敬畏之心,要时刻将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忌讳监督,拒绝监督。只要我们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就不仅不应该害怕批评监督,而且完全应该乐于接受批评监督。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和舆情舆论高度汇集的时代,我们还要主动适应来自网络的监督和来自舆论的监督,自觉接受来自新兴媒体的监督,做到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