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需“立行立改、戒拖延”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包括三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对于前两环节听取的意见,能够马上改正的,要立即改正,即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改正的要制定措施、方案,按计划整改。但是,很多领导干部却只把工作停留在前两个阶段,不愿真正去落实,似乎是患上“拖延症”。

如果只是学习下路线方针,开会亮亮丑,揭揭短,很多领导干部还是乐于接受的,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需要的是真抓实干,有些人就泛起了难。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嘴上功夫了得,“亮剑”时就用拖延应付,时而泛起糊涂,时而卖傻。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决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做到“立行立改、戒拖延”。

一、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基础上,意识到问题和不足,进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避免重蹈覆辙,做好长效机制。通过前两个环节的工作,我们找出了思想上、行动上的诸多问题,这个时候就要立行立改,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才能开展好下一步的工作。积跬步,才能致千里,如果每一天都把跬步留给明日,那么永远都只能原地踏步。

二、立行立改要有“敢碰硬”的精神

很多领导干部不愿改是因为不愿“打硬仗”,需要改的问题是长期形成的,涉及到多方利益的顽固问题。但是整改落实就必须瞄准“靶心”,要有“敢碰硬”的精神,要有破解顽固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核心问题不解决,只解决一些细枝末节的小问题对取得实效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解决问题需要立行立改,用咬住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破解核心问题。

三、立行立改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

必须意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被发现,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立行立改必须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持续传承下去,在任何时候都要有立行立改的思想与决心,这才是让问题不再反弹的治本之策。就像群众路线一样,立行立改同样也应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思想作风与道德情操。

领导干部患上“拖延症”,影响的是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只有“立行立改、戒拖延”才能改掉拖延的坏习惯,让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让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真正地起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