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穿群众路线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我国多名省部级干部因违法违纪被调查,干部素质,特别是干部政治素质遭质疑。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选人用人制度也诚待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选出符合“五条标准”的好干部,必须贯穿群众路线,严把“四关”,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一、严把“选拔关”,守好第一道门槛。用什么方式选人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守好第一道门槛,就要改变传统的封闭式选拔,提高选拔人才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完善民主推荐制度,将民主推荐与公开考试、竞争上岗等方式相结合,丰富选拔方式,增加选拔程序,扩大选拔范围,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严把“培养关”,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干部培养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必须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纠正干部“偏科”现象,填补干部素质空白,以选拔培养高素质全能型干部为目标。在干部培养观念、内容、方式等方式上都要加以创新,着力将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岗位交流等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出德、能、勤、绩、廉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三、严把“考核关”,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干部考核评价标准是干部的风向标,科学的考核体系能够造就优秀的干部队伍。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必须以群众的眼光,健全干部考核制度,通过民意测评和组织打分等方式,重点突出实绩考核和作风考评,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证考核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做到对优秀者重用、对有潜力者培养、对落后者鞭策,充分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四、严把“监督关”,健全干部责任制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必须做好监督工作。首先要坚持预防、监督、查处并举的方针,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干部任用前监督;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经常性监督;健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其次要丰富监督方式,将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相结合,通过网络、手机、信件等多种形式,提高选人用人严肃性和纪律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