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批评的“痛感”化作改进的动力——南明区西湖社区东笙巷居委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文联 黄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仗着自己是书记,在支部成员不了解的情况下,就私自批准田茂金党员关系转正,你这是不讲党性原则。”

“有次你由于家庭问题心情不好,有孕妇找你办事,你转嫁情绪把人家都吼哭了。服务态度这么差,你这张为民服务的‘名片’是不合格的,是发不出手的!”

这些辣味纯正、让人“坐不住”的批评意见,让支部书记先兰英坦露心迹:“我工作的居委会多次受到表彰,原国家计生委主席张维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等领导都曾亲临肯定,难免有点飘飘然。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这么多问题,深感震惊和羞愧,感谢大家真诚的批评意见,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痛定思痛,决不懈怠。”

8月5日上午,南明区东笙巷居委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犹如一剂强心针,使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产生了作风之弊的“痛感”和倍加努力的“兴奋觉”。

精心筹备,学深谈透。一是周密安排。为开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西湖社区党委指导东笙巷居委会党支部制定了详实的方案,从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个环节,做出充分细致的安排。二是深化学习。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时,在规定篇目外,有针对性地研读了《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树立标杆,严于律己。还邀请了辖区党员志愿者讲述党员故事,引起共鸣,对照差距。三是谈开谈透。会前,支部书记先兰英带头深入辖区党员群众开展谈心交心工作,制定“三避免”谈话原则,确保谈深谈透。即:避免以偏概全,保证谈话对象全覆盖;避免流于形式,指派专人原汁原味记录党员群众心声;避免打不开“话匣子”,对负责谈话的同志进行培训,用耐心听真话。支部班子共征求到意见120余条,梳理成22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层层把关,加强指导。南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从严督导并全程参会。市委督导组组长、市委活动办有关同志也到会指导,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

深挖“病灶”,开展批评。一是自我批评掏心见胆。支部书记先兰英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查摆出“支部活动走过场,给党员泼凉水;出工不出力,惠民政策缩水走样”等8个突出问题,并查找出自身存在的“自持‘老资历’,有‘家长’作风;弄虚作假,做表面工作”等突出问题。支部委员谭凤元、胡万兰先后作自我批评。二是互相批评不留情面。“买新车是好事,但你在上班时间偷跑去选车。群众办事找不到你,来回白跑,你为群众想过吗?”很多批评意见直指要害又辣味十足。大家从细节出发,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有的同志不时哽咽,达到了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三是整改措施具体实在。针对鱼水关系不紧密问题,变“坐等”为“走访”,分片到人、流动办公,及时化解群众急难事;针对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严格执行党务居务公开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针对个别同志服务态度群众不满意问题,建立服务评比栏,量化服务质量,邀请居民参与评选“服务之星”。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主动认领,责任到人,限时整改。

开门亮靶,测评对照。一是自评与互评相结合。在民主评议党员会上,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进行了自评、互评,气氛热烈。辖区年龄最大的老党员姚培义引用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表达自己愿意终生为党、为辖区居民做贡献的心情。二是严格民主测评。为便于理解评判、细化测评标准,在测评表中加入《居委会不合格党员研判标准》的反向参考内容:“……故意制造邻里纠纷等行为,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注重个人生活作风,造成恶劣影响……”从“不合格党员”的角度反向考量被评对象。三是推广“分类研判”。东笙巷居委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南明区根据农村、社区(居委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校(园)等领域的不同情况,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现实表现等方面,分别制定的五类“反向测评标准”之一,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开展,使测评更加全面、立体。  

“这个会开得很好,问题找得准,坦荡真诚,今后我们对‘居委会’的服务更有信心了!”老党员黄学芬会后称赞道。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