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十师:开展纠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八个专项整治”活动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组织部 宋维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兵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开展纠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八个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新兵群组发〔2014〕34号),十师北屯市党委从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入手,动真碰硬开展专项整治,狠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对社会关注度高、职工群众反映强列的八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一)整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师市主动下放财权,规范约束权力,改变过去师市主要领导“财权一支笔”的传统做法;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行政审批中心,采取一站式服务对投资项目进行并联审批,提高了行政事项审批工作效率,规范了行政审批,加快审批进度。师市建立了《关于进一步简化用地报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的通知》《十师北屯市连队功能转换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12项制度。181团完善了民主科学决策相关制度和实施办法,坚决纠正民主集中制原则淡化、民主科学决策意识不强,权力过于集中的现象。182团党委为更好的落实“三重一大”工作,制定了《一八二团党委落实“三重一大”实施办法补充意见》。183团制定《一八三团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提前介入监督实施办法》《一八三团对口援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聘任建设项目廉政监督员,与建设项目的相关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185团完善了《一八五团常委会议议事规则》,确定了重大问题议事的原则和内容。186团修订和完善全委会、常委会、政委办公会和团长办公会等工作制度。187团通过会前征集议题、开会提前通知、提前发放会议材料等措施规范党委常委会。

(二)整治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81团对干部土地承包中侵害职工群众利益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和督查,要求干部及其家属对种地情况进行申报,对超定额地根据土地分片情况进行退让,对没有申报备案的干部及其家属种植的土地给予全部没收,由连队支部收回。182团制定了《一八二团专项整治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实施方案》,完善领导接待日制度,通过设立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意见箱、投诉电话。183团对团属12个农业单位涉农收费项目开展了效能监察,特别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机耕费预收项目设置不合理”问题进行了着重调查。184团对土地拆迁、劳动社保、信访积案、土地利费、土地承包、乱收费按照行业系统进行整治。186团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质量问题,团基建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民生工程的工程监督,确保房屋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187团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包括:调整低收入群体工资待遇、团结路亮化改造升级、农机集中停放点建设、兑现基层单位往年绩效工资、14连和16连人畜饮水工程、14和16连电信宽带网络接入。188团纠正在拆迁、劳动社保、土地承包、利益分配中侵害职工群众利益行为,以及不及时就地解决职工群众合理诉求,导致职工群众合法利益受损,长期反复上访等问题。加大对各团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解决苗头倾向性问题,继续开展下访活动,切实帮助基层排忧解难,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师市住建局进一步改进房屋征收方案和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补偿标准实施征收,做到公平补偿,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失,继续完善征收工作档案,方便群众随时查阅,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政法委加大对各团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解决苗头倾向性问题,继续开展下访活动,切实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

(三)整治窗口单位“衙门”作风及“吃拿卡要”问题。181团对师德师风不正,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教辅材料、教师有偿家教、收受家长礼金、礼品和请吃行动进行督查,针对教师有偿家教方面,在校园内公布了设立的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182团制定了《一八二团专项整治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衙门”作风及“吃拿卡要”问题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群众监督。183团下大力气治理教育乱收费。对学校教辅资料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为学生清退多收预扣书费8436.7元。186团重点解决了家长反映突出的学生食堂小吃的问题,团中学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轮流到食堂督查,禁止在食堂贩卖油炸小吃等影响学生身体健康的食品。187团对暑期团中学教师违规举办收费补习班情况、有偿家教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188团设立了意见箱、电子邮箱和投诉电话等受理举报情况,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到位。杜绝滥用职权,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推派,吃拿卡要,接受吃请,拿红包、吃回扣现象。教育局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定期对各学校在教育收费、教辅资料征订、“两免一补”、高中“三限”政策的落实等进行检查。住建局整合业务窗口力量,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实现审批办事时间减半目标,优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将施工许可、竣工备案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以此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效率。司法局全系统上下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认真清理包括上下班纪律、警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办文办会、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窗口单位为民办事的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之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四)整治团场农资管理混乱问题。师市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干部考核、接待、公务用车、财务报销等28项制度,严控“三公”支出,形成改进作风长效机制。181团严肃查处农资购销中价高质次、以次充好,非正规渠道进货等现象,农资供应实行“一票到户”,开展随机暗访抽查农资市场,设立群众举报电话和信箱,确保农资销售不高于同期、同类、同质产品当地的市场价。182团制定了《一八二团治理农资管理方案》,不定期对团场销售农资产品进行监督检查。183团组织农业技术员到职工田间、地头、家中对职门使用的非团供应的农资取样检查、化验,对团农资市场销售的农资价格、品质进行明察暗访。186团加强了职工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滴管带使用方面的技术服务。187团对职工群众购置的农资进行及时有效的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农资及时介入,采取法律等措施减少或挽回损失。188团以提升机关干部整体素质为重点,以治庸提能、治懒增效、治散正气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关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强化绩效管理机制,加大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

(五)整治机关干部工作纪律涣散问题。师团机关清理超面积办公用房3000平方米,禁止用公车接送上下班等等,一系列整改措施,让职工群众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师市对参加师市重要会议迟到、接电话、玩手机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181团完善了机关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等各项规章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实行感应刷卡周通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182团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管理,严禁上班时间网聊、网购、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禁干部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承包土地、经商、办企业。183团在全团干部范围内集中开展“五治”专项行动。有效治理了“懒、散、庸、拖、贪”现象,工作效能得到提高。185团下发《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规定居住地离工作地较远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住宿和请销假制度。186团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有关制度》,从考勤、工作、会议、学习、卫生、劳动、资产管理、文印、印章管理、科室经费使用管理、接待管理、车辆管理等12各方面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的行为。187团提出“早三晚两”要求,即上班提前三分钟、下班推迟两分钟;对机关干部请销假进行规范,外出按程序请假的根据天数和比例扣发工资,未按程序请假的一经查出按旷工论处;对机关干部出勤情况,每周公示一次(在办公楼电子大屏上滚动播出一天)。188团制定关于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基层领导干部考核细则等相关制度,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职工群众诉求躲着行,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等行为。师纪委监察局开展创建“四个一流”活动,发挥模范作用,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以为群众办事“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新闻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周查岗制度,并安排专人进行记录造册,负责对公共卫生、夜间值班、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市政协领导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专题调研不少于90天,针对4-6个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不断汲取群众在实践中的丰富营养,不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六)整治基层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根据中央和兵团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精神和要求,十师北屯市利用4月、5月两个月时间,对摸排出的4个后进连队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整顿。181团落实基层干部走访职工家庭制度。每人每年对本连队职工家庭片区走访率达到100%,每月实行回访制度。182团健全挂点联系制度。团领导每人帮扶两户贫困户,每月到挂点联系单位不少于2次,团机关干部每月到挂点联系单位不少于3次。183团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与绩效管理工作为抓手,开展领导干部“调研周”、挂钩帮扶等“七项活动”。186团党委利用2天时间,通过听汇报、查台账、走访职工群众的形式对各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以及工作作风进行了摸排、了解,并约谈了3名长期履职不到位、服务意识淡薄基层领导干部。187团修订完善《农业连队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加大作风建设情况考核力度。188团完善奖惩机制,加强干部的约束,确保干部在规定时间内在位在岗不缺勤,纠正一些干部宗旨意识较差,责任心不强,在岗不安心,长期迟到早退、摇控指挥,甚至不留守单位,经常无故不上班的现象。

(七)整治干部“走读”问题。181团把落实干部住连值班纪律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及单位年末考核指标。实行干部住连查岗制度。对干部住连值班落实情况实行不定期检查。182团纪委监察科牵头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走读”行为进行明察暗访。183团通过明察暗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186团加大了干部的上班考勤、劳动考勤力度,落实绩效考核结果,确保干部不敢“走读”。187团要求,团机关干部春播期间(4月5日至5月31日)必须“住团”,帮助解决职工群众在春播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188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活动,以赌博拉关系、借赌敛财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民风。

(八)整治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借机收受礼金和赌博敛财问题。181团要求要举办婚丧事宜的领导干部必须按规定到纪委、政工办报备。对干部赌博敛财行为进行了再次重申,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如有群众举报,选停职后核实,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183团制定了《一八三团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为187名副连以上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186团完善了《一八六团领导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相关制度》,聘期了社会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电话以及举报箱,将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正风肃纪。187团纪委监察科牵头制定《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要求全团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时,向团纪委备案,并填写特定事项报告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