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委书记四进社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委群教办 张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水富县县委书记带头深入挂钩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把脉问诊”,着力夯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组织基础,切实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一进社区把脉问诊开良方

近年来,由于产业园区规划、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原因,水富县迎新社区积淀遗留的历史问题逐年累积,不断暴露显现,成为水富焦点矛盾最突出、热点难点问题集中,群众诉求最多最强烈的社区,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3月20日,作为挂钩联系牵头领导,县委书记薛桂强亲自审定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并第一时间率领县直有关挂钩联系单位深入迎新社区调研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召开民情恳谈会,与17位居民、企业代表、社区“两委”成员面对面座谈,了解情况,把脉问诊,制定整改措施。针对群众反映的农贸市场急需硬化、建设集中办理红白理事的场所、居民建房产权证办理等13个突出问题,薛桂强与大家一起分析原因,找出“病根”,开出“治病良方”,要求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项,一个台账一个方案,一个责任人一套整改措施的“六个一”步骤,实行销号式管理,限期进行整改落实。

二进社区跟踪督办促落实

在迎新社区召开民情恳谈会45天后,5月5日,县委书记薛桂强带领挂钩联系单位负责人再次深入迎新社区开展调研督办,实地察看向家坝镇红白理事活动场所建设、农贸市场场地硬化、楼坝集镇街道维修工程现场、公交车开通等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整改转化是否达到目标要求,对已整改落实的4个问题,给予了肯定。在迎新社区红白理事场所,听说县委书记来了,不少群众聚拢过来,薛桂强耐心地向大家作解释、作承诺,请大家放心,一定解决大家急盼的问题。在薛书记真挚的情感流露和亲切的言谈中,一位群众很坚定地说:“这回,问题肯定会解决。”随后,薛桂强组织整改承办单位、挂钩联系单位负责人召开督查督办会,听取承办单位、挂钩联系单位汇报整改落实进度情况。对正在办理的9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安排部署,限期整改,确保真整改、实现真变化。薛桂强要求:“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进社区走访调研听民意

6月13日,县委书记薛桂强带领挂钩联系单位负责人三进迎新社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实地走访,与社区“两委”班子座谈,听取群众对迎新社区整改提升反响。走访了解后,薛桂强认为,迎新社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效果是明显的,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薛桂强指出,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事实证明一点,“为”与“不为”大不一样,“敢不敢为”大不一样,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增强了,整个迎新社区的变化就明显了。薛桂强强调,问题是拖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要有担当精神、创新精神,要抓早、抓小、抓实,不能有老爷作风、衙门作风,要实行走动式的管理,在走动当中发现问题,在走动当中解决问题,要切实做到“实干不评论、快干不争论、干成有公论”的要求。

四进社区总结提炼建机制

在县委书记薛桂强的亲历亲为和跟踪督办下,目前,向家坝镇迎新社区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凝聚力更强,群众反映的建房难、办证难、出行难、基础建设难等一大批长达18年来悬而未决的焦点矛盾问题得到解决,聚众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几乎没有了,群众的心气更顺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强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水富县向家坝镇迎新社区已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跃成为名符其实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总支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社区干部和支部书记成为标杆,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飘扬的旗帜。

7月22日,县委书记薛桂强带领挂钩联系单位负责人四进迎新社区,总结提炼迎新社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经验做法。薛桂强对迎新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薛桂强强调,整改永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要派出专门工作力量,跟踪帮扶、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回潮”。建立县领导联系点,每名县委领导负责所联系镇的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建立联系帮带制度,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都有1名县领导班子成员或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为挂点联系人,加强工作指导,进行重点帮扶整改。薛桂强还要求年底在迎新社区召开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观学习迎新社区先进经验,以迎新社区为榜样,带动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整顿转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