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慎始如终扣好最后一颗扣子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科学技术局 朱紫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各方面工作正是最需上劲的时候。越到此时,越要防止歇歇脚的思想、松口气的情绪,必须扣好最后一粒扣子、走好最后一公里,做到敬终如始、善始善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一环接着一环抓,才能最终达到目的。”(人民日报)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迄今已有13个月,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要么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么“拖、等”思想严重。因此,我们必须一鼓作气,慎始如终的扣好最后一颗扣子,将群众路线进行到底。

首先,要慎始如终,摒弃“应付”思想。教育实践活动,事关党的生命和根基,绝不是权宜之计,来不得半点马虎。各级党员干部应该从活动一开始,就要迅速进入状态,立即“紧张”起来,不能“慢动作”、“慢预热”;要拿出足够精力,沉心静气,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要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对照标准,逐一查摆问题,每一个环节都不走过场,摆脱应付思想,把每一项要求都落到实处。

其次,要慎始如终,摒弃“闯关”思想。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克服“闯关”思想和松懈情绪,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要保持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决不能虎头蛇尾、有始无终。“一把手”要发挥表率作用,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决不能前热后冷、虎头蛇尾,决不能自毁形象、失信于民。

最后,要慎始如终,摒弃“到站”思想。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任何主题教育活动都不可能“立竿见影”、“药到病除”。整改“四风”更是一场持久战,弄不得“快餐”,玩不得“速成”,必须始终防范“到站思想”,才能确保教育实践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活要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取得整改落实的最大效果。要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及时请群众提议、献计,有效组织群众参与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把群众反映强烈、迫切希望办的实事办好,确保承诺整改事项逐一兑现。

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我们要摒弃“应付”思想、摒弃“闯关”思想、摒弃“到站”思想,慎始如终的扣好群众路线最后一颗扣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