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整改 还得写好“实”字

贵州省雷山县方祥乡人民政府 肖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走到今天,全国各地都已进入整改阶段,如何落实整改,确保群众路线取得成效。“实”字告诉我们:领导要带“头”,发挥“总舵手”的作用,制度的“帽子”要带好,统筹推进,才能真正落实整改。

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是核心、是推动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贯彻落实彻不彻底,教育实践活动成不成功,重点在领导带头到不到位。领导干部所处地位特殊、作用关键,决定了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必须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领导带头应当“勇”字为先。勇于带头,勇于担当,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是如此,在整改落实环节上更是如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问题单”,紧紧扭住“四风”不放松,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把群众反响大、要求迫切的问题及时有效的解决,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不择不扣的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同时,解决问题时要坚持开门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级领导要勇于晒出整改问题、整改方式以及整改结果,接收群众监督,衡量成效时主动邀请群众评议,把满意不满意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使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群众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真正突显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

领导带头更要“敢”字当头。群众路线越到最后环节,广大群众的期望值就越高。敢不敢查摆问题、敢不敢解决问题、敢不敢把整改落到实处,是人民群众对各级领导的考验。我们要盯紧人民满意,强力推进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攻坚战”、“打硬仗”的思想准备,敢于动真碰硬,紧紧聚焦“四风”顽疾整改,紧紧围绕群众关切整改,对照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把钥匙,问题不解决、解决不彻底、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解决一个巩固一个,出重拳、下猛药,一项一项整治,决不姑息迁就。让那些惯于只说不练者、务虚不干者、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群众看到我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让群众看得见切实的行动,真正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后,还应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制度具有约束力,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如何把治标与治本,当前抓和长远抓结合起来,建立和形成便于执行、便于检查、便于问责的制度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制定制度要务实管用。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对存在普遍、密切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换位思考,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不能只方便自己、不方便群众。要注重制度措施的细化和可操作性,做到条框明细,层次分明,确保可执行性、可操作性、可检查性、可问责性。要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重数量轻质量、照搬照抄不切实际、搞制度作秀的,坚决叫停。

建章立制要分类分层。制度建设要同中央保持高度统一,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省相应出台的规定精神。在做好制度承接的基础上,市县领导机关重点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厉行节约、精简公文简报、干部监督管理、民意收集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等方面的制度,市县直部门要重点建立党的政策落实、政策执行、资金管理、服务基层、结对帮扶、简化审批、明确流程、强化监管等相关制度,执法监管部门要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关执法、责任追究等建章立制,窗口单位、服务部门要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展开,乡镇街道要重点建立健全直接服务群众、惠民政策宣传落实、加强民主管理、畅通渠道、矛盾排查处理等相关制度,村、社区要重点围绕村级产业发展、财务管理、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区)“四议两公开”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国有企业要重点建立企业领导干部消费、服务职工群众、厉行节约和抵制奢侈浪费等制度,高职高专院校要重点建立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发展师生等方面的制度,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党性修养、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为民服务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以强有力的制度做保障,把整改落到实处,使其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