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陵市铜官山露采社区: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社区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闵最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改进各种不良作风,加强思想、制度、监督和机制等方面建设,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社区建设健康快速发展。

一、强化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大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区创建,每月不定期的组织党员、社区工作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引导党员、社区工作者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是振奋革命精神。积极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回顾中华民族的复兴历程,激发党员、社区工作者爱国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振奋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三是建立道德规范。通过学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教育引导社区工作者党员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树立“乐意奉献、敢于吃苦、勇于吃亏”的思想。四是增强群众观念。教育引导社区工作人员时刻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居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树立群众观念,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

二、健全制度,建立保障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建立一整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制度,形成用制度保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力。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划“红线”,挂“红灯”,建立健全关于理论学习、“三短一简”、厉行节约、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行为,解决产生不良作风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把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同制度规范的“硬约束”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大对作风建设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惩处力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严格落实每日一检查、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公示制度,三是强化制度公信力。健全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居务公开制度,科学确定公开的内容,做到标准统一、内容全面,灵活运用公开的方式,针对不同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完善相关服务工作或办事流程,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监督,严格落实规定。加强监督是落实各项规定的重要保证,社区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监督。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对发现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告诫,做到防微杜渐。二是拓宽监督渠道。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高会议质量,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社区纪工委、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通过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对社区工作人员存在的作风问题,该教育的教育,该诫勉的诫勉,该处理的处理。三是整合监督力量。社区纪工委及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党员及工作人员作风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把社区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整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确保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在实处。

四、创新机制,提供持续动力。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的工作机制,为加强和改进社区作风建设提供持续动力。一是建立职能机制。根据综合事务、民政事务、人口与计生、就业社保、综合治理、市容卫生、经济等七个部门职能,为优化人员队伍结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对社区工作者实行双岗选择,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及感。二是落实考评机制。社区把对作风建设的考核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及述职述廉、社区工作人员年度考评结合起来,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作风建设考核机制。注意考评成果的运用,对那些作风好的社区工作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作风不良的社区工作人员,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三是健全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一把手”的主抓责任,促使其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主体的职责。结合作风建设实际,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作风建设抓实、抓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1日 1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