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红河州午街铺镇“立行立改”转四风实现“六回头”

云南省泸西县午街铺镇党委 雷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午街铺镇把“兰考经验”和“武定样板”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六个“回头”。

一是公车“回头开”,干部“回头走”

镇党委把公车私用作为“四风”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公务车辆一律禁止私用,每天下班时间到后,除了在外执行公务的车辆外,所有公车一律停放政府大院内,将钥匙交到党政综合办管理,建立了公务用车管理台账,设置公车使用集中公示一目清,让干部职工参与监督,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登记管理,实现了公车“回头开”。

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家住县城“早出晚归”,下午提前进城下班回家、早上上班迟到等不良现象。镇党委把干部职工“走读”列为重点问题进行了整治。从5月12日起,全镇党员干部职工,由镇党委班子带头一律禁止“走读”,从周一至周五必须驻镇日夜坚守,严格按时上下班等工作纪律,实现了干部职工“回头走”,坚决避免镇政府机关旁晚夜间“空巢”现象。同时,在镇上每天傍晚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联谊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精神生活,让干部在得住,增强团结协作和相互了解。

三是问题“回头查”,作风“回头转”

在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后,都认真组织开展问题“回头看”,及时整改推进向前走工作,以压茬递进的方式进一步聚焦四风深入梳理和查找问题。在镇党委班子自身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村组党员干部,通过民主测评、调研走访、民情恳谈、党员干部会、交心谈心、督导组提出意见等环节,前后进行了12个轮回的问题查找修改稿,截至8月共查出镇党委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有23条,其中形式主义6条、官僚主义6条、享乐主义6条、奢靡之风5条,12个班子成员一一作了认领;班子成员个人共查找四风问题219条。

查出问题以后进行立行立改工作。认真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红河州领导干部十不准,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整改,作风“回头转”工作。把民政、残联、劳动保障、广播电视、供水、土地流转等涉农的部门集中到当街的为民服务中心,努力打造一批为民服务典型,领导带头下农村,党员服务队争当先锋树形象,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镇机关,迟到、早退现象没有了,吃喝玩乐风气刹住了;接待和各种消费节俭了,三公经费开支压缩了;上班做事的人多了,上网聊天的人少了;下村走访的干部多了,进城的人少了;服务群众的态度好了,冷眼待人的情况少了,群众的口碑好了。

三是实事“回头做”,干部“回头评”

认真落实“笃行”和“三严三实”要求,实现了好事实事“回头做”。截至9月上旬,组织镇党委11个班子成员,带领工作组深入各自的联系村,开展了走访调研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扶贫帮困、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给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上党课等系列服务活动。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召开群众会90余场次,民情恳谈会120余场次,开展服务活动50余场次,办好事实事160余件,清扫村间道路45公里、修路27公里、清淤5公里、清运垃圾60余吨。实实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难题,如喷泉村特困户窦永清一家的住房问题、三道箐村“先心病”患儿的就医问题等;办了一批实事,如林树村动物病疫防治措施,喷泉、普泽、果吉3个村委会13个村小组1420余户56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等;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如解决信访案件21件,积案2件,排查矛盾纠纷106件,解决104件;查处了美丽家园建设、土地整理项目、大水塘1000余亩土地流转等工作中群众反映的一系列问题,通报机关作风明察暗访2人未在岗情况,查处虚开处方卫生室2个,其中解除定点医疗机构资格1家。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三严三实”、州委提出的“五个一批”的要求,对机关站所部门及党员干部个人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开展群众“回头评”党员干部的活动,把群众口碑和村级党员干部民主评议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主要依据之一。首轮民主评议有1367名党员干部参加,好的有136人占10%,一般的1135人占83%,差的96人占7%。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