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三严三实 补足“钙铁锌”

重庆市丰都县双路镇 陈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中央党校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要求的深刻内涵,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得到极大改善,“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蔚然成风。但也应看到“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反腐之路依然曲折。所以,笔者认为,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补足公职人员党性修养之“钙”、宗旨意识之“铁”、精神品质之“锌”。

严以修身,补足党性修养之“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乃执政之要,为人之本。公职人员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铭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与义务,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对于我们的要求。人一缺钙就容易得“软骨病”,而公职人员一旦缺少党性修养之“钙”,办事就会不实、政治立场就会不坚定、就容易走上歧途。前段时间落马的各个官员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虽然他们东窗事发的原因形形色色,但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在从政的道路上党性修养越来越薄弱、理想信念越来越犹疑、趣味越来越低级。因此,在进一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自觉严以修身,自觉补充党性修养“钙”,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严以用权,补足宗旨意识之“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公职人员的权利乃人民所赋予,鲜红的印章乃人民所铸就。人体缺铁易诱发贫血,而缺乏宗旨意识“铁”的各级领导干部更易患“脱离群众症”、“以权谋私症”,不按制度办事,好于搞特权、搞特殊,无视人民群众,蔑视党纪国法。这样的干部对于人民来说无疑是“黑社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言无疑是“大毒瘤”。因此,“为人民服务”这条宗旨意识应深深烙刻在每一个公职人员心中,时刻补充宗旨意识之“铁”,在用权时牢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真正做到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

严以律己,补足精神品质之“锌”。“必先自治,乃可治人。”严于律己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政治品格。很多沦陷的领导干部不是他人“拿枪”逼着他跳,而是这些人自己“绊倒”了自己。面对钱财、美色,抵不住大千世界的诱惑,心底的防线不够坚固,自然“城池”的沦陷就是迟早的事了。“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就要常常自省,将“慎独慎微”作为心底的准绳,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只有真正做到心正、身正、事正,真正树立崇高精神品质,才能真正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4: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