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之己见

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高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曾讲到:“只有搞清了‘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的准确定位;只有搞清了‘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方向;只有搞清了‘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笔者认为,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关系,对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员工工作能力,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同公司共克时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是谁

对于社会来讲,我们是一名合法公民;对于公司来讲,我们是一名员工;对于家庭来讲,我们或是父母、或是子女;对于流言来讲,我们是被广泛称之为心态浮躁的80、90一代。身份如此之多,角色有大有小,称位褒贬不一。如何认清“我是谁”,要把自己变成“谁”,这都需要我们冷静思考,努力创造。要善于听不同意见,敢于听刺耳的话,勇于对自身的缺点说“NO”。工作中,我们要时常反问自己,为什么来银河?来银河干什么?将来为银河创造什么?主动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扬“精诚奋进,勇进布新”的企业精神,恪守“诚信敬事、勤学求实”的行为准则,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公司也为自己努力工作。

——为了谁

为了谁,关键要体现在“为”字上。是“做样子”给领导看,还是真正为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技术改造出实招、想办法;是把工作喊在嘴边,还是把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是喊破喉咙讲为了工作,还是甩开膀子去干工作。选择不同,其结果肯定不一样。为了谁,要不因事小而不为,要学会“小题大作”,要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牢记降本增效工作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自觉做到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积极支持公司“降本增效”;要不因事杂而乱为,面对领导的质询与安排,同事的帮助与协调、基层一线的服务与咨询,导致工作异常繁杂、琐碎,我们要有辨别工作主次的能力,做到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协同推进;要不因事难而不为,当我们遇到一些超出预见、超出职责、难以办理的事,我们需要沉着应对,千万不要慌了阵脚,冷静下来,寻找解决途径,切忌发生“踢皮球”、推诿、扯皮现象。

——依靠谁

员工依靠公司生存,公司依靠员工发展,可谓“鱼水关系”,相互依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当前,部分员工面对公司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不以为然,不主动作为,认为“自己是在为公司工作,公司为自己发工资,这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至于公司发展如何,赢没盈利,与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笔者认为,报这种态度的员工是非常可悲的,因为他没有认识到只有公司发展了,自己的生活才可能富足,自己的小家才会更加幸福美满,正所谓“锅里有了,碗里才会有”。因此,作为现代企业的员工,我们理应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建立在公司发展的基础上,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公司“实体化经营”工作,并在工作中倾注所能,尽职尽责,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与公司同舟共济抵御“寒冬”,为公司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