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 许海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司组织观看了电影记录片《永远的焦裕禄》,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焦裕禄同志生涯中最光辉的生命轨迹。通过此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使我的灵魂得到了洗涤,人格得到了升华。我将永记心头,没齿不忘。

一、基层工作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

焦裕禄同志在去兰考之前在洛矿工作,刚开始他不懂图纸,就虚心学习,向书本学,向职工学。9年的忘我工作,最终由他参与制造的一台卷扬机填补了国内空白,竟服役40多年。这为他以后在兰考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一切从实际出发

焦裕禄去兰考赴任时,正赶上当时的县领导班子开会,让他发言,他却说“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刚到兰考,还没有了解兰考的实际情况”,就没过多的说什么。在兰考为了治理“三害”,他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了解全县每一个困难家庭。只有从实际出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他与一个成功治理了盐碱的农民谈了三天三夜。焦裕禄治理兰考“三害”的办法不是他发明的,而是他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是他从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学习、总结出来的。在我们实际工作当中,更应该充分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无论是哪个行业,在群众中间,都积累着宝贵的经验和财富。

四、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

为了疏流治涝,雨越是下得大,别人都往家跑,他越是往外跑,观察水的流向以此来开挖河道。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抗洪水、战盐碱、堵风口、栽泡桐、赈灾救济百姓、带病坚持工作等,每幕都能使人感动落泪。完全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真实写照。

五、勇于担当,勇于负责

“群众的温饱问题都没解决,还怎么谈得上将来和长远?”焦裕禄深刻领悟到贫困地区最大的问题是群众的温饱问题。可是救济粮远远不能解决问题。为了不让群众饿死,他违反政策筹粮,自己一人承担违反政策的后果。这种舍自己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上级,领导不但没有怪罪焦裕禄,反而支持他的行动。

六、不搞特殊,严于律己

有一次他孩子想去看电影,没有买到票,提到了焦裕禄的名字,结果电影院就让进去了。焦裕禄知道后批评他孩子的做法是剥削别人的劳动。后来为此制定了“十不准”。我们要把焦裕禄同志作为一面镜子,改善作风形象,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得起手中权利,无愧于肩上责任。

七、切实践行群众路线

对于我们公司,王经理亲自参与割包平台作业,就是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另外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还要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为公司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我将对照焦裕禄精神来衡量自己以后工作的成效,查找出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这些问题和不足解决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作风,扎实地开展好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