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整改承诺 当以“实际成效”赢得党信民心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 卢纯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个人都在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并建立单位的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如何把握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制定具体实在、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以实际行动来取信于民,真正赢得党信民心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整改落实,是为了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转变作风,切实为人民服务。笔者认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整改承诺,应从以下几方面扎实开展。

落实整改承诺,要避免“过关”思想。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干部在做,群众在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环节之际,各单位都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后,按照各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了本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整改落实方案,并向社会及群众进行公示,但在制定整改方案及落实整改过程中,有的单位或个人却存在着“过关”思想。虽然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有的干部脸也红了、汗也出了、毒也排了,但是,接下来却开始歇气了,歇脚了,对待教育实践活动的态度、认真的程度也开始松懈松劲了。体现到整改落实过程中,不慌不忙,疲疲沓沓,对列出的问题清单,不见实际行动,没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效率。要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见实效,有成果,就必须克服领导干部“过关”思想,增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醒教育,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不见实效不罢休的整改精神,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彻底解决好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切实做到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短期效应,坚决打消领导干部在整改落实中的消极态度。

落实整改承诺,要做到不放“空炮”。习近平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向群众公布了整改清单、作出了整改承诺,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抓整改要动真碰硬,严明责任、加强监督。落实整改承诺,是关系民心向背的问题,我们做出了整改承诺,就要付诸行动、说到做到,一条一条抓好落实,否则就会失信于民、背离人心。有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总是“喊口号”、“做样子”、“走过场”,把整改当应付上级检查的任务,应付完就当“交差”,改得不深入、不彻底,最终导致整改搁浅、问题回潮,引发群众不满,削减群众信任。要确保整改承诺不放“空炮”,就得让承诺的事项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着落。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征求到的意见和自我剖析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的目标责任、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要突出整改重点,始终紧盯那些“硬骨头”、“老大难”问题,紧盯那些整改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意见大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不解决问题不放手。同时,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最终以建立的长效的机制取信于民。

落实整改承诺,要规范“刚性制度”。整改落实,体现的是一种自觉的契约精神,需要领导干部始终如一地坚持,若无刚性的制度法规加以规范和约束,落实整改便是难见成效的。因此,各单位要结合领导班子及个人“四风“问题实际,要着力抓好制度的完善与建设,把单位制度的缺口补上。建立的制度,应有具体实现目标,责任部门,详细措施等,要聚焦改作风、转作风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符合本单位长远发展的长效机制;规章制度不能太笼统、太空洞,像“牛栏”一样“四面透风”,使得一些“四风”复发或“变种”,影响了整改成效。制度尤其要明确有力的奖惩措施,特别是在惩处上的措施要明确,力度要大,防止干部“知纪违法”。制度制定了就要严格执行,要确保制定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

落实整改承诺,要彻底“刮骨疗伤”。要想使干部作风正、身体康,并让人民群众满意,只有把身上存在的“四风”顽疾一一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主动寻求治病良方,彻底清除痼疾,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需要我们党的领导干部们结合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彻底地进行“刮骨疗伤”。一是刮骨疗伤要拿出勇气、下定决心。整改中要敢于宣战、坚决挑战,真抓实干、真转实改,要不畏艰苦,坚持到底,绝不能害怕痛苦,轻描淡写,只做表面消毒;二是刮骨疗伤要触及灵魂、动真碰硬。要在整改中切中要害、敢于取舍,要通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真正达到“治治病、排排毒”的目的;三是刮骨疗伤要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整改落实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在整改中,要反复抓、经常抓、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对波及筋骨的“四风”问题要不怕苦,不惧丑,敢于面对,花大力气整改到底,力求见成果,见实效,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赢得群众的口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