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蓬溪县:建立“三大机制”防止整改“开空头支票”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组织部 王姝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落到实处见到成果,四川蓬溪县建立“两力测评”、“三方互动”、“百分考核”三大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整改落实有作为有行动有实效,取信于民看实效。

“两力测评”促整改,防止“开空头支票”。为纠正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和整改落实“开空头支票”应付行为,县委采取“上评下”和“下评上”的模式量化测评干部执行力和服务力。在实际测评中,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执行力分别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联系县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量化打分,评价内容包括履行职责、完成任务、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工作效能、工作实绩、整改实效等情况;服务力测评则由本级班子成员、下属部门(企业)负责人、服务对象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量化打分,评价内容包括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代办制、导办员制,办理“12345”热线反映问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整改措施落实等情况。县委将‘两力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调整、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测评分数较低的干部将诫勉谈话、责令整改,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以换“不为”之将刹“不为”之风。

“三方互动”晒整改,防止“自娱自乐”。坚持“大开门、开大门”搞整改,县四大班子和成员、108个县直部门班子及698名科级领导干部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在“三方互动”管理平台上公开,并动态公布整改行动和成效。县委群教办每周对各班子及领导干部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各乡镇各部门邀请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围观”和“吐槽”,安排专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真正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形成上级组织督促整改、党员干部晾晒整改、群众监督整改的工作新格局,防止了整改落实自娱自乐、“光打雷不下雨”、“改与不改一个样”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56个县直部门和400余名领导干部在“三方互动”管理平台上公布整改方案和举措,收到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

“百分考核”评整改,防止“缩水走样”。为解决教育实践活动考核无标准、成效难评估的问题,县委制发了《蓬溪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考核细则》,将开展正风肃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任务、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走基层”活动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专项考核总分为100分,实行倒扣分制,即:得分在95分及以上的不扣分,得分在90-95分(含90分)、80—90分(含80分)、80分以下的,分别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0.5分、1分、2分。该县将开展活动纳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年度绩效目标考核,考核工作由县委活动办牵头,县委督查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督导组、县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等参与考核,在今年12月前为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对工作滞后、问题较多的,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落实。目前,该县先后约谈2名党委书记、3名县直单位一把手,对5个单位党组织、113名党员领导干部逐一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补火”。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