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当忌“抓大放小”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赖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焚于隙烟。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的阶段,是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特色、出成效、见成果的阶段,也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更不能掉以轻心,更不应抓大放小。在注重面上的问题时,更不应忽视微末之处,整改落实就是要通过点滴的积累、分毫的落实,来撬动“四风”这座大山,让“四风”问题从底处瓦解,直至分崩离析。

从细节上转作风。泰山不是一天垒成的,作风问题,也不是一天形成的。作风问题就像星星之火一样,从小处燃起,然后以燎原之势侵蚀整个体制。作风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制度的不完善,让人有空可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降低了警戒线,以为小问题不是问题,在心理上对之松懈、退让,以致“四风”问题任意滋长。转作风,就要从细节入手,从接待群众时的一句轻声问候、一杯暖心热茶改起,从自觉抵制不良作风、不良行为改起,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股清新之风、一股朴实之风、一股为民之风。

于细微处抓整改。整改要以小窥大,要用“放大镜”去检视在群众身边存在的问题,不放过一个角落,不漏下一个矛盾。抓整改,要常抓更要长抓。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基层群众更近,所涉及的问题更细小更具体,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小事改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真正做到有利于基层的事再小也要做,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再小也要纠。只有把群众身边的事当成大事来抓,善于见事于未起之时、治病于未发之前,才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在微末处促落实。育群众路线教实践活动,学习提升、查摆问题是教育,整改落实就是实践。学习效果要放在实践中检验,要让群众来评判。整改落实如果一味贪大求全、舍小抓大,只会让效果大打折扣,整改落实也不能触到底、改到根。教育实践活动的稳步推进,不能在整改落实阶段栽跟头,制度要建立更要执行,要让制度变成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的“铁笼子”,成为党员干部不敢跨越的“高压线”,不管是小问题还是大问题,不论是小毛病还是大毛病,都要坚决整改落实,绝不给其肆意生长的机会和空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