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停发福利但别让基层干部寒心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颁发“八项规定”以来,各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节日福利待遇锐减,直至今年的中秋节,绝大多数的单位连一块月饼都未发,真正实现了“清清白白”地过节。前日,一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文章,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热议。文章认为,职工福利减少是“歪嘴和尚”念了“歪经”,使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

福利是在基本工资等收入外,单位补充发放的一些待遇。有时是中秋的两盒月饼,端午的几斤粽子,团拜会上的一个小红包。这样的福利或许不多,却体现的是单位的人情味,表现的是单位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但今年这个中秋节,各级政府单位停发了一切福利,的确让基层干部职工感到节味突然变淡了。究其根本原因,尤如上述列举的文章所说,但无论是“歪和尚念歪经”还是借反腐之名,都不同程度地说明了,各级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上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刀切”不切实际的问题。正如此,才让一些基层干部职工为削减的福利待遇感到寒心。

我们应该承认,当前公务员薪酬制度还不完善、地区收入还极不平衡,一些地区公务员工资多年未涨,生活水平标准偏低,影响了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而在反腐的大潮中,我们既需要对腐败者从严的查处起到警示一片的作用的同时,更需要不断完善公务员薪酬制度,保障基层干部职工的待遇,提高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此,国家也正在研究制定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主要是在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水平的前提下,从源头上取消隐性福利待遇,实现阳光工资,调动工作积极性,有效遏制灰色收入等腐败现象的发生。但在国家政策尚未出台的之前,一些单位对原有的福利一律停发,让本就处于生活拮据中的基层干部职工,生活标准更是一落千丈。虽然说公务员是神圣的职业,是为人民服务的职业,但是其根本还是一份职业,如果连干部职工队伍的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都要偏低于当地的一般生活水平,那么为人民服务岂不是一句空话?

反腐永远在路上,要让反腐要成为常态、成为长效机制,就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职工的长久支持,就要让他们从反腐中受益。中央用重拳惩治腐败之风,制定颁发“八项规定”的目的就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设定来堵住各种漏洞,为的是限制当权者和管住腐败者,让那些“别有用心者”不再有可乘之机。但一些当权者却“念歪”了中央政策制定的初衷,拿中央“八项规定”当作挡箭牌,作为停发基层干部职工一切福利待遇的借口和理由,不论是腊肉、粽子或是月饼,都被单位领导列入“违禁品”,不敢发、不愿发,更不想发,在他们看来,用“乌纱帽”换月饼的代价实在不划算。而实际上,实现收入、福利的货币化、透明化和稳定化,需要高层出台详细规则,既严打部分干部“借力打力”行为,又让干部敢作为、能作为、想作为,为职工谋福利无后顾之忧。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强对福利发放的监管和引导,反映出福利需要发放,更需要进行规范并要加强监督。即使是对基层干部职工发放福利,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实施监督,为的是防止党员干部借机“搭车”,借发福利之名为自己敛财,象这样的口子就绝不能开。因此,只有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用更公平、更公正、更公开的原则,建立覆盖广泛的社会福利体系,才能带给最广泛的基层干部职工真正的“福利”。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