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攻坚战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赵霁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各地各单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普遍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定性、关键性的环节,也是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节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现在,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达到了一个高点,党员干部怎么做、怎么改,拿出什么样的整改“成绩单”,人民群众拭目以待。要使活动成效真正落实惠及广大群众,就要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攻坚战。

加强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责任感。刘云山同志在最近中央领导小组几次会议上多次强调,要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全过程,说到做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刻领会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使活动成效真正落实到城乡基层,体现到“末梢神经”。

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整改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是干部的应尽之责,是抓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如果整改工作打了折扣,出了偏差,整个活动就会成为“烂尾工程”“半拉子工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摆出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逐项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进一步严格责任、严格措施、持续用力抓落实。

坚持务实管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建章立制是巩固活动成果、防止短期效应的重要举措。要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突出制度清理,列出“废、改、立”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制度建设不在多,要突出重点,重在管用,防止简单照抄,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要突出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

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线,我们要以坚定的决心和毅力,一环紧扣一环抓,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前后相继、善始善终、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