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行立改才能晒出群众满意“成绩单”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所在。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论是何工作,只有始终如一、前后一致、持之以恒,避免虎头蛇尾、高举轻放、浮于表面,才能成功、才能圆满、才能完美。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了很多亟需整改的问题,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关键环节,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达到了一个高点。如何做、如何立、如何改才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得好、立得正、改得到位才能向群众晒出令其满意的优秀“成绩单”。

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到现今,市、县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基本开完,每名班子成员深挖细照、自我批评、揭短亮丑,在会上“出了汗”、“红了脸”、“流了泪”,拿起刺刀不仅勇于向自己“动刀”,甚至单刀直入地指出了班子及其他成员的问题,“麻味”、“辣味”、“火药味”尽显。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需要强化整改、推动落实、持续用劲、统筹协调。第二批活动与群众关系最密切,活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最关切,问题查摆出来后是否下了狠心真抓实改、真督严导,作风是否得到根本性好转,群众看得最为真切、群众感受最为直接。查摆出了问题,就要拿出壮士断腕的气势坚决予以整改,对群众做出了承诺就要拼尽全力予以兑现,如果只有承诺、没有行动,只有口号、没有落实,只有空话、没有施行,那就算征求到的意见再多,对照检查材料剖析得再深刻,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再有“辣味”,也只是搞形式、走过场,演变成一种“表演秀”。如若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一环打了折扣、走了捷径、出了偏差,整个活动的初衷就会发生改变,整个活动就会成为“烂尾工程”、“半拉子工程”,这样不仅不会令群众满意,甚至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因此,为了顺应群众的期待与要求,要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劲头,抱定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干劲,秉持弛而不息的决心,一步一步走到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改到位,把整改工作抓得更紧、抓得更细、抓得更实,确保活动不走偏、不散光、不变味,坚决防止各类问题反弹回潮、卷土重来、死灰复燃,使活动精神真正贯彻到城乡,活动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活动质量真正体现到“末梢神经”,活动成果真正惠及于广大群众。

为避免开展活动热在机关、冷在基层,为杜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动在画面版面、忙在口头笔头、浮在表面字面,就要始终保持“准、狠、韧”的劲头,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出重拳狠抓“四风”突出问题。对待“四风”顽瘴痼疾要清醒地认识到其复杂性、反复性、顽固性,要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改落实,要以百分诚意及千分行动回应群众诉求、关心群众冷暖、关切群众疾苦,更好地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不能让群众红了脸、冷了眼、寒了心;二是要下狠心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积极营造真抓实干、敢闯敢试、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强化制度贯彻执行力度,强化从严从实真督细导,注重从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出发,防止重量轻质、防止照搬照抄、防止“风过抬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劲头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三是要敞开门接受群众监督。群众路线有没有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一环,整改方案要让群众知晓,整改过程须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情况要组织群众评议,并将查找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建立群众可监督的长效机制,竭力塑造“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主体地位”,真正做到群众路线让群众满意,让立行立改的实际成果绘制出令群众满意的优秀“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2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