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净化从政环境要善于“吐故纳新”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是我们党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实现自我净化的应有之义、引领社会风尚的客观需要。赵乐际同志强调领导干部需努力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营造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干净。净化从政环境要像过滤水中的杂质一样,把坏的风气挡在外面,让清澈的水聚集在一起,做到“吐故纳新”。

一、做到“吐故纳新”要营造出好的政治风气。

常有落马的官员说自己是“被动腐败”,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大家都来来往往,自己不加入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前途。这些说法折射的“政治生态”问题不可小觑,这说明很多地方的风气是需要改善的。坏风气一旦形成,流风所及,难免会给好人也造成不良影响,好的政治生态推崇的是“干事者得利、有为者有位”,让人们干事有激励、有保障,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不必为了“潜规则”去堕落。

二、做到“吐故纳新”要有好的“过滤”机制。

制度建设是政治清明的根本途径,要把杂质过滤干净就需要有有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不好的风气就是水中的杂质,杂质被剔除得越多、越快,政治生态就越“清澈”。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坏酿成腐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完备、严密的制度设计制约权力的使用、规范从政行为,就打破潜规则的束缚,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做到“吐故纳新”要及时补充“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干部队伍要清澈如洗,就要用人唯贤,让后继者都是贤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用人更加突出道德品行、作风修养。要加大对优秀干部的培养与提拔,为干部队伍持续提供新生力量。

要把抓作风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吐故纳新”的思想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为党的的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