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民主生活会 “闻过则喜”是关键

四川省安县河清镇 钟媛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锐利武器。召开民主生活会,本是领导干部交流思想、查找问题、互相监督、增加团结、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然而,有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却成了认认真真走过场、舒舒服服图形式的过场,使民主生活会变了味、走了样。

民主生活会,要变表扬为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我们党多次进行整党、整风等全党性的党内教育活动,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实现党员干部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但在群教活动中,有些地方、部门、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少了,表面上一团和气的庸俗之风却不少。一些干部“报喜不报忧”,奉行明哲保身、“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多栽花少栽刺”,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有些人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所以他们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都隔靴搔痒,只在微不足道的事上说,在细枝末节上兜圈子。这就是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是要变表扬为批评。

民主生活会,要倡导闻过则喜。个别单位领导干部缺乏民主之风,没有闻过则喜的雅量,没有从善如流的风度,而是“闻赞则喜”、“问过则怒、闻过则忧”。这样的领导干部不是以德才和政绩取人,而是看下级是否“听话”,喜欢拍马屁的人。他们讳疾忌医,明知自己不对还固执己见,给提意见的人“穿小鞋”。这些都是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做派,害人害己,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是要有“闻过则喜”的氛围。

民主生活会,要敢于自我否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而敢于自我否定、善于接纳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则是改正错误的关键。子路“闻过则喜”、大禹“闻过则拜”、大舜“善与人同”,他们都是善于接受别人批评、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典范。当然面对批评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否定的过程,其间所经历的尴尬可想而知,但是,不经历这一过程,就无法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和自我提升。同时善于接纳别人的批评也是衡量执政者开明与否的重要标准。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障是要敢于自我否定。

总之,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在全党内形成一种“闻过则喜”的风气,提高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与品德,才能真正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祛除“四风”。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