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合川区官渡镇:“一室一队一册”服务群众“零距离”

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人民政府 杨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构建立体化服务群众体系,合川区官渡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在全镇范围内打造党员工作室、成立志愿服务队和发放便民小手册,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打造党员工作室搭建党群连心桥。结合辖区内238个网格,以网格中党员的数量、特长、爱好、服务意愿为原则,打造矛盾调解、普法教育、文化活动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特色型党员工作室,为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用武之地”,同时通过定点、定时、专人服务,实现了党员工作室与群众诉求的紧密对接,构建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截止目前,官渡镇共打造特色型党员工作室11个,调解矛盾纠纷329余件,组织开展文化活动137余次,提供技术咨询116余次。

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到家门。在全镇范围内,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的方式,招募志愿服务队队员,并建立队员信息库,从中挑选出责任心强、素质高的党员干部、优秀青年、爱心企业家组成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同时将每月的15日定为“义务服务日”,在辖区内开展义务劳动、助老助残、爱心捐助、环境卫生整治等集中服务。到目前为止,官渡镇共成立志愿服务队10支,为群众排忧解难412余次,帮扶弱势群体523余人次,提供义务服务673余次。

发放便民小手册包罗百姓身边事。在便民服务手册中,对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养老保险、新农合、低保、五保、农村建房及危房改造等各项政策进行详细解答,让群众清楚明白办理各类事项所需的资料和流程,切实避免群众办事跑“冤枉路”;同时在便民手册中公布镇各部门办公室和辖区内238个网格小组长的联系方式,让群众有疑惑时能问对人,有困难时能找对人。截止目前,27000余本便民服务手册已发放到群众手中,在群众中真正起到了“一册在手,办事无忧”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3: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