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走读”的脚步停下来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江朝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走读’的脚步停下来,让干部变‘常回家看看’为‘常下村看看’,才能让人民群众与干部的物理距离缩短,情感距离才能拉近,才能更好践行群众路线。”日前,为做到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干部“走读”问题,各地关于严禁县乡干部“走读”的规定相继出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被传为美谈,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焦裕禄扎根兰考,鞠躬尽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三害"治理当中,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小岗村原党支部书记沈浩,作为挂职干部,告别家人只身来到小岗村,以村为家,真情为民,是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从古代的大禹到当代的沈浩,他们之所以赢得了老百姓的衷心爱戴,就是因为他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时时处处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

对比大禹、焦裕禄还有沈浩,看时下“走读”干部步履匆匆,不顾事业顾家业,“归心似箭”,热衷于自己的“老婆孩子热炕头”,在“走读”中走散了作风、走失了民心,贻误了党的事业,疏远了干群关系。 纠“四风”就要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但常言说:安身更要安心,安心方能安业。笔者以为,要让干部“走读”真正止步,严格纪律约束留人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采取措施留住干部的心。 

首先,不妨做细做深思想工作,触动恻隐心。把群众对干部“走读”的真实心声和鲜活例子,通过谈心谈话、干群座谈等方式传达到干部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走读”之弊、群众期盼和组织纪律入心入脑、触及灵魂。同时,组织干部学习焦裕禄、沈浩、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增强群众感情,提高为民服务意识,进而增强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政治自觉,筑牢干部拒绝“走读”的思想防线。

其次,树立重视基层用人导向,激发上进心。坚持选人用人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和群众公认的客观标准,对在基层历练最扎实、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干部,及时的肯定、重用、提拔;对热衷往城里跑,跑人、跑官、跑关系的干部,关上组织提拔重用的大门。同时,完善对基层干部的激励机制,让一线干部的付出和待遇对等,让驿动的“心”找到奋斗的方向。

再次,积极改善工作机制环境,安抚忧患心。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干部的客观实际,对家庭有特殊情况的干部予以适当照顾,消除思想顾虑;条件允许的地方,逐步改善干部工作和生活的基础设施,打造良好的“住读”环境,尽量为其解除忧患,让其安于、乐于、勤于下乡进村、服务群众。 

总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干部“走读”的脚步应停止。当“情系民生”的恻隐心得以触动,“群众认可”的上进心得以激发,“愧对家人”的忧患心得以解除,真正能把心留住,“走读”的步履何患不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