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党性修养的绿化 来防止理想信念的沙化

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委组织部 林小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组部法布通令要求党政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信念和精神家园,防止被西方意识形态鼓噪所裹挟,充当其应声虫。作为党政干部,唯有以党性修养的绿化来防止理想信念的沙化,要想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践行者和精神家园的守望者,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诚”字为要,做信念坚定的践行者。党的十八大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党政干部要带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在学习中坚守。“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党政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认真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经典作家的原著,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供精神力量。在坚守中践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工作重点和基本要求,党政干部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科学地谋划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践行中笃定。党政干部要深刻认识改革已到转型期,发展受到多种“瓶颈”制约,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的挑战和困难不亚于改革开放之前。“艰难困苦,玉汝如成”。我们要在艰难困苦面前不低头,在名利诱惑面前不折腰,在危急关头不退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战胜困难、赢得挑战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民”字为本,做为民谋利的孺子牛。“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一要强化群众观。党政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平时要多下基层,多与群众交朋友,从田间地头到百姓炕头,用空间的距离拉近心灵的距离,做一个用脚步丈量民情、用体验洞悉民意、用真情赢得民心的孺子牛。二要树好政绩观。群众看干部,主要看业绩。党政干部要砥砺为民之志,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注意力和精力用到抓经济、求发展上来,用到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上来,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项工作。三要端正权力观。什么是正确的权利观?用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就是: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要把权力视为责任,把权力当作奉献,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对于我们党政干部来说,必须高度重视习近平关于权力观的论述,以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实际,科学用权、为民用权、不谋私利。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敢”字当头,做创新发展的开拓者。古人云:“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政干部必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时刻保持理念上的先进性,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以开放的精神和思维谋划各项工作。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和思考,获得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方法,形成新的思路,指导实践在谋划发展上开拓创新。推动事业的发展不仅要在谋事上勇于创新,更要在成事上敢于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现在,改革到了深水期,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更需要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担当历史重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最大的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危机困难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敢于担当本身也是一种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

“干”字为重,做勤政务实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勤政务实就是要求党政干部对于工作要一项项抓落实、一步步抓推进。谋事要实。就是要注重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大胆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而不能突发奇想,搞空中楼阁式的创新。就是要使选任的每一名干部都得到群众认可、开展的每一项活动都让群众受益、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都符合群众意愿。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把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而不是盲目攀比、竭泽而渔。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今天,对于各级党政干部来说,实不仅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历史责任。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唯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检验党性与品行。

“廉”字为节,做廉洁自律的先行者。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把“白袍点墨,终不可湔”作为终生的追求,以养正气。对此,作为党政干部一定要把握好“三慎”,坚决防止把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不为物欲所诱、名利所扰、金钱所困,守住“一方净土”,以出色的人格魅力树立党政干部襟怀坦荡、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一要“慎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之不慎,便会一而再、再而三,一发而不可收,最后自己毁掉了自己。二要“慎友”。古人云:“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炭入熏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因此,党政干部要时刻提防个别人的“感情投资”和不同形式的公关,真正做到谨慎择友,从善交友。三要“慎独”。慎独是指一个人独处或缺少外界约束时,仍能严格要求自己,坚守道德准则,做到谨慎自律,表里如一。要像杨震拒金那样严防慎独。古代的封建官吏尚能如此,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每一个党政干部来说,更应该不断增强自我反省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做到襟怀坦白,胸怀磊落。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