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仡乡“芯”、感情筑 征纳情、用“心”建——道真自治县国地税打造联合服务实体

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国家税务局 王世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在拿到涉税提醒通知的瞬间,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千山药业的老总张国学不由得连声叫好,“我们刚遇到发展难题,你们的提醒和建议马上就到,让我们在发展中避开涉税风险,这真是实事之举,而且,你们还向地方政府建言对我们民营经济加大扶持力度,更是民心之举”。

近年来。在茫茫的贵州大山深处、在清澈的黔北芙蓉江畔,道真县国税局、地税局认真查找服务短板,以规范服务管理、改进服务作风味突破口,牢固树立“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扎实开展创建“群众满意服务窗口”活动,努力为纳税人提供“规范、便捷、高效、文明”的办税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形成了征纳和谐的新局面。

实行“六心”服务,情感交流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开展真心服务纳税人、热心关怀纳税人、耐心解决纳税人问题、虚心接受意见、诚心化解矛盾、公心执行政策的“六心”服务,制定和完善服务标准和礼仪规范,开展专题文明礼仪培训,确保为纳税人提供持续优化、温馨体贴的服务。该县负责代理的邓淑勤对此有切身体会,她说:“我们每次与他们打交道,都是在拉家常,我们总喜欢来这里摆谈,要么探讨一下涉税业务处理、要么聊一聊家常里短,很复杂的问题也能很轻松的就解决了”。

加强平台建设,构建加强版服务团队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道真国税局、地税局充分认识到,在纳税服务的征途上,团队的力量自然比单兵作战优势更加明显,他们从2012年起,就在以前联合开展定额评定、税法宣传工作的基础上,着力“三大”平台建设,打造加强版联合服务团队。即全力打造税企座谈平台,根据纳税人行业和类型,分别召开税企座谈会,介绍国税工作情况和最新税收政策,倾听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征询纳税人对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纳税人满意度;着力开展培训交流平台。建立固化的、常态化的纳税人辅导培训机制,以办税辅导会和政策解读会等形式对纳税人进行培训,现场解答纳税人疑问,提升纳税人办税能力和税法遵从度;积极探索网络互动平台,建立为纳税人服务的电子信箱和税企沟通的QQ群,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及时向纳税人发布信息、与纳税人在线交流,同时提供税务软件、涉税文件下载等服务,方便快捷的解决纳税问题,进一步融洽税企关系。

通过平台打造,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的交流更加融洽,团队式的作战使得服务质量更高、效率更强,武隆县渝黔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道真分公司的财务人员杨永淑如是说道:“以前我们办个税吧,很多都要求现场提供资料,需要专程从重庆过来办,一来一往,3天时间就没了,现在好了,网上申报开通了一点就搞定,方便快捷;还有就是对税收问题的咨询,以前打个电话要到处找电话,问过半天还问不明白,现在他们一方面对热点问题开了专题培训班,对重点问题现场答疑,另一方面开通多元化沟通渠道,我们随时可以得到圆满的答复,现在有一段时间没有过去,还有点想他们呢”。

开展服务大比拼,减负见实效

着力“六提速活动”,开展以提速宣传咨询、提速登记办理、提速发票领用、提速多元办税、提速涉税审批、提速投诉处理的活动;着力“三减负工程”,大力开展以减轻表单填写负担、减轻资料报送负担、减轻涉税检查负担的工程;着力“一首问项目”,以深化首问负责的项目开展。在服务大比拼中,道真国税局、地税局清理共同细化58项工作内容,简化37项涉税审批流程,精简和并各类报表25项,取消18类报表报送,全面开展免填单活动,27项项目精简到2天以内办理,43项项目缩短办理时间50以上。道真县国税局局长郑强说道:“服务大比拼,不仅仅是比出税务人员的精气神,更重要的是,针对纳税人减负是不是落到实处,纳税人是满意率就是检验服务比拼质量的唯一标准。”

不仅如此,该县国税局、地税局还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之星”评活动选,对服务热情、工作积极的人员予以表扬,让纳税人对税务干部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推荐办税厅的服务明星,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并结合民主评议国税行风工作,开展了“青春风采、文明随行”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增强了税干责任意识、纪律观念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密切了征纳关系,他们努力的探索,将抽象的纳税服务理念变成了一项项实在内容、构建了一个用心服务的实体,这个服务实体正在仡乡不断成长、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