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价值观自信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支撑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12日至13日上午在京召开。刘云山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刘云山指出,价值观自信是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支撑,自信才有执着的坚守和自觉的践行。

每个时代、每个民族、每个国家,乃至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价值观点和看法,并且在强化其核心价值观中凝聚精神信仰和内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三个自信”要刻骨铭心。“三个自信”包含的是价值观的自信与自立,宣传“三个自信”,就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有了这样的价值观自信,就能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向前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梦想。只有把民族精神作为价值观居于核心和主导地位,才能不断激发起人们的激情、渴望与梦想,并通过不断增强自觉自信,实现最大多数人对国家、对民族的普遍认同,并自愿践行。如果没有把民族精神的作为价值观的支撑,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如果没有价值观自信,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9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辉煌成就。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四风”问题十分突出。“怎样执政”、“如何执政”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党充分认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价值观自信,强化党的执政理念取向,以更加坚定的担当和勇气,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摆在战略地位,上升到战略高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我国具有5000多年的民族文化传统,儒家文化中的孝悌忠信、道家文化中的上善若水、佛家文化中的慈悲为怀,都扎根于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而在当前,民族传统文化常被遮蔽和消解,基本的是非、善恶、美丑界限被杂乱无章的多元价值混淆,出现了一些社会失序、家庭失和、职业失信等现象。我们就要善于抓住影响国人性格的文化禀赋,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切实防止西方价值观渗透。并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总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自信又要自立,更要体现出伟大的民族精神。作为每个中国人,都要坚持从个人做起,遵守社会公德;从家庭做起,弘扬家庭美德;从岗位做起,倡导职业道德。坚持价值本位与工作规范一致,恪守道德规范和法纪法规,不断提升审美趣味和人格品位,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和追求真善美的最高境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