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观淡化之因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李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同志深深感到:来了一次思想“大排查”、心灵“大触及”,是一次为人为官为事的“体检”,有益无害,受益终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反思群众观淡化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官本位思想突出。平时把自己看成“官”,在与群众接触时心里装着“领导”,没有以自己也是“民”相处,没有把自己回归到“民”的位置上。到基层调研时,不易做到与民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静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爱把自己摆在“上面”的位置,架天线不接地线,近民不进民。走过场、注形式,时时、处处以“官”“领导”的身份出现在民之中,让民望而怯步。

二是抬高看待自己。总认为自己比民“高一等”,没有真正认识和理解到“人民群众才是真正英雄”的真谛,沉下去吸收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政治营养不够。如,在与民交谈时,不能仔细聆听群众的内心世界,感悟群众伟大的创造力,总认为群众见识少,谈出来的东西是“小儿科”,把自己放在“民”之上,拉大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三是人为分开民与官。以“官”与“民”自我划圈,在交友时与民交友少,与干部接触多;走进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少,交际熟悉人和身边人多;民与官划起一道“线”,人为地把民与官分开,断裂了干群血肉联系。最能说明的实例是:平时深入到联系村(社区)少之又少,对民之事不闻不问、冷若冰霜,而在节假日时则“一窝风、热闹闹”,以致民跟官的关系更加形式主义化。

再从深层次剥开来看,就是长了“官气”,生了“僚风”,把群众看成另一个群体,自我游离之外。组织任用干部,从来都是让其任某某职,根本没有当什么“官”的表述。在领导岗位上久了,慢慢就把自己看成“官”了,一天天地淡忘了“职”这个概念。和群众脱离开来,对群众认识错位、思想越位、理念缺位,产生了“官”到“僚”的变化。由此,宗旨意识发生偏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