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不”筑牢党群干群关系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江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说过“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密切的党群干群关系应当是一种平等的、良性互动的、合作互补的关系。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党群干群关系从总体上和宏观上看是健康的、和谐的,但在局部地方、特殊时期、特定环境和具体工作上仍然存在疏远、紧张甚至冲突的情况,深究原因。一是认识错位。在很多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有的总是简单认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与民最近、最直接、最具体单位的事,没有把自己职能地位摆正,对间接为民与直接为民认识错位,导致存在“群众观念淡薄,与职能无关论”的错位思想。二是思想越位。在有些单位部门领导中,有的要么把自己看成“官”或“老师”,升腾于人民群众之上。从深层次探究,就是没有把自己看成同样是群众中的一员,让自己“回归”于民,反而是超越而上、自我站高。三是理念缺位。由于很多单位部门领导成员认识错位和思想越位,直接影响单位职工出现了为了群众、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在观念上缺位,淡化了群众观念、群众意识、群众主人,导致了主动到基层去,不愿意接触和了解其他方面情况,习惯于从办公室来到办公室去,从网络中来到网络中去,对现实情况了解不深,尤其是对自己所在市区自身情况熟悉不够。

要构建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针对以上问题,具体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认识不错位。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这样有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才能有正确的目标方向。不管我们做的是什么工作,是直接还是间接为群众服务,只要每个领导,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谋私利,不推诿扯皮,就是在为人民群众服务。

其次思想不越位。习近平说“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领导干部要真正地把群众当英雄,就要从思想观念上做出真正地改变,不能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态度,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维护好群众利益。

其三理念不缺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党员干部应该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作为一名人民的公仆,我们应该“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心思用到为群众服务上来,切实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不要把自己的工作当成是混饭吃的手段,守土有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与民为友,多听意见,归纳梳理,关注民生,高效解决,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群干群关系就会牢不可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