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实现“六个转变”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党校 谢晓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相继召开。从各级班子召开的这次会议看,基本体现了立场坚定、态度鲜明,紧扣主题、内容集中,联系实际、态度诚恳,直面问题、剖析深刻,真诚坦荡、批评中肯,方向明确、措施有力的特点,实现了“六个转变”。

一是实现了从“找不到”问题到“找得准”问题的根本转变。由于存在固化思维和惯性思维,一些党组织班子或成员总觉得自己这也做得好,那也做得还行,尤其是认为自己身在基层,只要完成好工作就可以了,没有从主观因素去查找领导班子及自身存在的党性、宗旨、信念等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各班子及成员都能从执行党的纪律、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等方面深挖细查主观因素,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找准班子存在的问题。

二是实现了从民主生活会“走形式、重过场”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的本质转变。一改从前“你好我好大家好,只说成绩不说问题,只讲客观不讲主观”的民主生活会形式,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每找一个问题有具体事例印证,每一个问题和事例能上升到“四风”问题的高度去认识,相互批评真诚坦率有辣味,找回了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创造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风气。

三是实现了从“组织生活行政化、党员意识薄弱化”到“大声说出我是党员,宣示时代的最强音”的转变。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民主生活会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班子及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认识到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国家、民族、社会进步的巨大影响。能做到以“我是党员”为荣,以自己能代表“时代最强音”为骄傲,在任何场合都愿意以共产党员的形象为党组织增光添彩,做党的形象代言。

四是实现了在党忧党意识的提升。一改从前“我是个体,不能改变大局”的心态,真正做到在不同场合宣讲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地位,宣讲共产党一党执政是在当今世情复杂、国情特殊的形势下,唯一能促进国家发展、促进公平正义、改善民生的政治制度。通过学习、剖析和相互交流,深刻的认识到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认识到党执政的根基要牢固,就必须有每个党员的在党忧党意识提升,认识到自己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的重要性,从而积极与欧美势力主导的反党言论作主题宣明的斗争。

五是实现了“以人为本”,扭转党群干群关系,达到了与群众水乳交融的目标。群众路线的主题词是“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主要渠道也是“群众”。群众认可了,群众满意了,党的执政基础就牢固了。认识到这一点,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多数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自身及班子在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上的心理差距和行动差距,在制定的整改措施上,明确具体,操作性强,能够真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彻底祛除官僚主义作风。

六是实现了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到“在岗一分钟,发光六十秒”的转变。各基层班子成员原来普遍存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理状态,认为把手上的工作应付过去,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完成就可以了,导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通过民主生活会深挖细查,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作为状态和无担当精神,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党的事业发达层面,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