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南溪区: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取信于民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县 黄陶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南溪区针对群众反映行政审批事项杂、环节多、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立行立改,动真格对行政审批进行“释权、瘦身、提速”,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下放审批权限——“释权”便民。按照“充分授权、权责统一”原则,将全区共有13个区级部门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权、水产种苗生产许可权等40个项目行政审批权限,从区级各部门下放授权到扩权强镇试点的乡镇,并由13个区级部门分别与12个扩权强镇的试点乡镇签订“委托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申请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水产种苗生产许可证等证件。行政审批权下放后,各部门还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定期不定期对下放的审批权行使情况进行检查,有效防控乡镇滥用职权行为的发生。

精减审批事项——“瘦身”利民。对全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清理国土、住建、交通、工商等34个与群众联系紧密的行政审批部门,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就简”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资料,努力做到纵向不缺项、不多项,横向不错项、不交叉。同时,制定严格措施,禁止各部门增设或者变相增设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80项精减为175项,精减了105项,精减率达37.5%,并将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布。

创优审批服务——“提速”惠民。全面深化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将注册资本登记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自3月以来,共新设立登记企业127户,比去年同期增长89.55%、注册资本67399.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1.69%。同时,通过简化审批环节、推进并联审批、实行网上报批等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申报成本,努力实现行政审批效能最优化,目前,确定公布当日办结事项67项(其中即办事项36项),压缩办理时限达4067个工作日,审批效能综合提速达85%。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