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民、亲民、为民、惠民”方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侯有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尊重群众、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党始终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动力源泉。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承接地气,密切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对群众疾苦冷暖、民情民意、期盼期望要心怀忧民、忧党之心,做到尊重群众,敬畏历史,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爱民”。“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领导干部是广大群众敬畏、期盼、关注的焦点,党和政府权威形象。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切忌说“官话”、“套话、”“空话”。领导干部下基层、走群众,要真正沉下去,沉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间去,用眼睛去观察,用耳朵去倾听,用心去体会,与群众交朋友、常见面、常走动,才能真正与群众建立感情,掌握民情、了解民生,体验民苦,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发现群众真正的需要。

“亲民”。领导干部下基层、走群众要身入心入,且形入。要融入群众、说群众常说的话、愿意听的话、听的懂的话,带着乡土气息走基层、走群众,群众就有平等感、亲切感。领导干部不能放下“架子”融入群众,群众就不能把干部当亲人,当家人,领导干部下基层就听不到群众的真心话,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最终使干部下基层付出的劳动,群众不认干部“账”,不买干部的“情”,还会把干部言行举止互相传播,成为群众谈论的话题、议论的焦点,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亲民入手,树立起党和政府的形象。

“为民”。领导干部下基层、走群众,切忌“敷衍群众,轻描淡写”。党员干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的形象,走基层、走群众,听民生、解民忧、化民怨是党员干部义无反顾的责任,也是党和国家赋予的任务,要眼里有群众,尊重群众、高看群众的力量,细看群众的冷暖,深看群众诉求;要吃群众的苦、说群众话、说话为群众;要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巧抓巧干,才不会辜负组织期望、群众的信任。

“惠民”。走基层、走群众,领导干部要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当中,怀着真情,揣着感情,倾听群众心声,做实群众工作,树立公仆形象。切忌开展工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使党的声音无法真情传递、群众的心声无法真情表达,让群众对干部的“期望”变成“失望”。领导干部下基层、走群众一定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诉求当家事、群众工作当家业,扎根于群众之中改进作风、密切群众、承接地气,只有这样党的执政根基才具有永不竭衰“营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